主题教育个人党性分析报告怎么写

_鸟鸣 公文写作

这次主题教育,每个人都会遇到怎么写党性分析材料。这是一个看似简单的材料,但如果写不到点子上,就容易出偏差。网上模板一大堆,如何和大家写得不一样。

一、基本框架

框架基本遵循三点:

1、查摆不足,存在的主要问题;

2、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3、明确方向,整改存在的问题。

框架很简单,关键是怎么填充内容,这就很考究中国传统文化“中庸”思想,凡事不能太绝对。

二、内容

(1)比如存在的问题。

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说法,

1.很少学习政治理论;

2.政治理论学习不足;

3.政治理论学习不深。

哪一个最好,显然是第3个,表达的意思都差不多,但程度是不一样的,这种材料是需要提问题,但对自己一定不要太“苛刻”,尤其是帮领导写的时候,更要讲究语言的艺术。

怎么写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内容采用“我个人做的好的+差距现象”。

例如:我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农业农村、环保等领域重要论断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消化,并运用到地方事业发展上来。(表示不仅学了,还研究很深刻,只是范围窄)但是理论学习方面还存在着不够系统、不够深入问题,有时候就理论学理论,参加集中学习多、个人自主学习少,没有很好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距离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仍有一定差距。(说一下差距现象)

(2)问题产生的原因。

原因要与产生的问题一一对应,一般可以采用“客观+主观”原因。

例如:政治理论学习不深的原因是

存在狭隘的实用主义思想

由于工作业务忙,对其他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研究较少(客观原因),主观上作为基层干部,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对工作需要才学习,发现不懂才学习,存在着应付的现象。(主观原因)

(3)如何整改

同样需要一一对应。措施要实在,不要搞虚的。

例如:政治理论学习不深怎么解决,去学深学透就够了吗?要写实在。

1、主动学习党的理论解读相关课程,坚持带着问题学;

2、主动参与党的理论知识大讨论,积极发言;

3、主动参与基层调研,推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

这么写,也能把一篇很虚的内容写很实。

回复

我来回复
  • 暂无回复内容

已关闭回复。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