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式现代化”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肖亚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强则国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要将其运用到基层治理中,推动基层治理实现现代化,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基层治理明方向、筑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当前,基层治理任务重、标准高,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持续深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为基层治理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发展的强大力量。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基层治理强队伍、聚民心。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和基础。而基层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不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与群众距离最靠近、联系最紧密、接触最广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层高质量发展中,主动凝聚群众和引领群众,自觉积极主动地解决收入分配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在共同奋斗中不断促进共同富裕,重视民生服务,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给更多的人创造致富机会。

贯彻现代化新发展理念,为基层治理蓄能量、添活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基层治理中,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加快农村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将中华大地晕染出生态底色,标绘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为基层发展蓄不竭能量,让生态永葆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