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练三伏”不掉劲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7月16日进入“头伏”,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专家提醒,“入伏”后,全国多地进入“桑拿模式”和“蒸烤模式”,要注意防暑降温,平安度过“苦夏”。对党员干部来说,全部脱贫紧锣密鼓临近“收官”,防汛救灾迫在眉睫不容松懈,虽则三伏开启,更应“夏练三伏”不掉劲。

夏练三伏,就要走出“舒适屋”,勤到户外,深入一线真抓实干大练兵。骄阳似火,常是一夕之间就可晒成“黑铁蛋儿”,对爱美人士来说,三伏天外出是个考验,需要全副武装、包裹严实,并千方百计减少暴晒时间,但对于真抓实干之人,“黑”正是阳光健康之色,晴天正是开足马力之时。近日,来自福建的郭素娇老师写下了《“挑粪”——我人生中的一堂课》,我们看到看似娇弱的郭老师竟然加入村里“跑腿社”的“挑粪”大军,有道是“谁说女子不如男”,真是“巾帼不让须眉”,颇令我这七尺男儿汗颜。面对冷得有点过分的空调,喝着茶水,还不时生出几分慵懒的味道,我想,自己也应当走出去多深入基层,多了解基层需要什么,自己可以提供什么?比如,这几天二级学院有学生返校,有无需要转移组织关系的,相应的纸质材料党支部整理的是否齐备,要不要审核一番,这些工作虽然不是自己直接去做,但却负有监督、检查、指导之责,这样一想,便很有几分待不住了,还是应当走出“舒适屋”,靠前指挥,用好“四不两直”工作法,迎上去,做好服务才是。

夏练三伏,就要勤修“为民之心”,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夏天,户外稍一走动,就容易带出一身汗水,粘在身上很不舒服,有时话说着说着不自主的语调就快了,声调就高了,心态就急了。这时尤其要多一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想一想来办事的同志,大热天的一头大汗从家里来一趟殊为不易,那就应当尽可能考虑周全,沟通顺畅,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好“跑一趟”或是“不跑趟”。我们要主动学习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符合保密工作要求的条件下,把能够通过钉钉、微信、视频等解决的问题,尽量通过线上实现办理。对于一些必须现场办理的事宜,也应当照顾群众需要,宁肯自己午休时间缩短,工作时间延长,也要沉住性子,安排好时间,让群众的心静下来,我们才能跟着“心静自来凉”。

夏练三伏,就要勇于担当不避事,向着群众的“烦心事、关心事、闹心事”迎难而上。俗话说,“进入小暑,上蒸下煮!”外加上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热浪袭人,酷暑难耐,外出工作付出的体力更多,消耗更大。“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天气热、我们热,群众有了“烦心事、关心事、闹心事”会更热更急更躁。这就要求我们主动出击,加强工作前瞻性、预判性,善于从微信群、QQ群和日常交流中,把握群众当下的关注点,及时做好相关预案处置工作。比如,近日有部分老教师反映高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问题,就是一件比较繁琐细致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及时适应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新变化,主动出击,精学相关文件,指导相关人员报名。虽然这或许不一定是组织部门的“份内事”,但由于我长期在党政办工作,群众找上门来、问上身来,就应该感谢群众的信任和信赖,主动配合职能部门帮助化解群众的顾虑,寻求恰当的解决办法。

愈是困难恶劣的天气,愈是考验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三伏天不应当是我们工作标准降低、放松要求的“挡箭牌”。我们要“夏练三伏”不掉劲,有志于把三伏天变成利民天,把三伏天外在环境的艰苦变成老百姓内心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在三伏天里主动开展为民服务岗位大练兵。以“小我”的艰苦跋涉和辛勤汗水,成就“大我”的充实丰盈,在最热的天气里绽放青春最美的风采!

(0)
上一篇 2020-07-17
下一篇 2020-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