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瑶乡扶贫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扶贫政策仿佛一场好雨,洒进了千万贫困群众的心中,滋润着贫困群众,也拉开了我与深度贫困村高孖村扶贫的点点滴滴,如繁星闪烁,似流水绵长。忆往昔,入目的不仅有他们辛劳的背影、感激的泪光、颤抖的双手......也有,我的感动和敬仰。

四月的天气,乍暖还寒,我们单位一行十人驱车前往瑶乡而去,温暖的阳光洒在每一个角落,心里暖洋洋的,含苞待放的映山红在山岗上探出了头,似深闺中的女子娇羞着。在蜿蜒盘旋的六背山上辗转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贵州省黎平县顺化乡高孖村。望着古老的村庄,有老妇的唤狗声、小孩的嬉戏声,以及空中传来老汉抽叶烟的味道,我们一行人在村民的注视下走进村里,奏响了扶贫路上的号角!

高孖村是省级一类深度贫困村,整个村庄共有213户,我管理的网格内共35户,其中建挡立卡贫困户22户,非贫困户13户,都居住在木楼里。有3户人家的一楼是猪牛圈舍,属于人畜混居,厨房在二楼,煮饭烧菜都在二楼一平方米左右的火塘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屋房的瓦片多年未翻检,存在外面下大雨里面毛毛雨,有几户甚至还用杉木皮当瓦盖,漏雨严重,房间的窗户大多就用薄膜采光,风吹便猎猎作响,不敢想象是如何度过寒冬的;有1户一家6口三代人,没有一铺床,全部睡地铺,衣柜全村只有8户人家有,而且是每户才1个,吃饭时是桌子,吃饭后桌子当碗柜用,鞋柜更是没见过。此情此景,我的心情也无比沉重,改变他们的贫困,解决他们的困难,当务之急就是把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充分调动一对一帮扶干部的力量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面对透风漏雨的问题,县民政局和县住建局先后拔款两百多万解决了群众的住房问题。一车车红砖、一车车水泥、一车车沙子、一车车瓦、一车车木材陆陆续续开进瑶乡,一群群泥瓦工,木匠日夜奋战在瑶乡,一拨拨领导关注并走访在瑶乡。2019年7月16日在县委书记周文锋的陪同下与州委书记桑维亮和州长罗强一行人亲临高孖村视察调研,烈日炎炎下走进一户又一户,与人民群众亲切交谈,关心着贫困户的脱贫情况,了解着贫困户的收入是否提高,是否吃饱穿暖,小孩上学有没有问题,看病难不难,在家创业还是外出务工,房子是否透风漏雨……这是党和人民政府对百姓的关怀。把人民群众的生活疾苦放在首位,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很庆幸,自己是一名帮扶干部、一名驻村网格员、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这时代的潮流中,我们在冲锋陷阵,我们在推动人民生活过得更好!

面对各项扶贫政策,经常抽空到贫困户家看看,送一些油、米、肉等食物的同时,也向他们讲解了大额医疗补贴政策,向他们讲解了特殊病证的办理条件和流程,贫困生助学的政策也跟他们提及,种植养殖技术上的培训以及农业上的各种补助也全部告知他们......对于能够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他们特别感恩,看着贫困户家里一步一步脱离困境,我心里由衷高兴。

面对各级领导的督导、督查、国检,我们不断补齐短板,不断学习改进,不断研究整改。2020年1月4日,第三方评估组到达县城,5日便选中全州最深度贫困户高孖村进行评估,经过大家的努力,昔日的深度贫困村面貌已换上新颜,人文环境、地理环境都改变一新,路边的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卫生的公厕,杉树皮换装瓦片,胶薄膜也改成铝合金玻璃窗,猪狗牛羊鸡鸭鹅也有自己的小屋,还有的农户都搬迁到县城居住了。第三方评估组经过一天的明察暗访,终于带着满意的答卷踏上了归途!首战告捷,这是对一对一帮扶干部的肯定,对网格员的肯定,对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肯定,更是对党和人民政府的肯定!

脱贫是大家的功劳,我只是在其中做一点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农村扶贫工作仍在继续,巩固脱贫,让贫困户真正过上幸福日子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条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离不开党和人民政府的支持。只有党和人民政府才是贫困户脱贫的中坚力量!只有党和人民政府才是贫困户致富的有力保证!只有党和人民政府才是贫困户奔小康的坚强后盾!

(0)
上一篇 2021-05-07
下一篇 2021-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