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胜脱贫仍需“干”“破”“担”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基层党员干部作为党的“细胞”,当义不容辞担起这份光荣的历史使命,用实干、巧干夺取全面小康。

善于“干”。“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决战贫困的“战鼓”已擂响,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困中困”“难中难”,要想战胜这一个个沉甸甸的贫困痼疾,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发扬“滴灌”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针对每一户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定规划、引项目、传技术,实现家门口就业、网上营销,帮助每一户贫困户持续增收,达到稳定脱贫目的。采取正面引导、典型激励等行之有效的手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政策帮扶、惠民措施,自身努力提升幸福指数。

敢于“破”。敢于直面问题,树立在实干中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信心和勇气。脱贫攻坚已到“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容不得一点闪失、半分懈怠,返贫风险、致贫风险依然存在,“临界户”不在少数,党员干部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瞄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再次把脉、确诊,对标脱贫达标要求,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全力补齐就业、教育、医疗、饮水、出行等民生短板问题,让真脱贫、脱真贫落地落实,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勇于“担”。尽职担责,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思想意识、政治责任,时刻把为群众服务放在心上、落在实上。到基层去充分了解群众、了解实情,真心实意为民解困、为民分忧,对标脱贫达标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把工作岗位往前移,工作重心往前倾斜,工作时间靠前挤,持续抓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让群众实现增收有渠道、脱贫有门路,真正享受脱贫“红利”。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防止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0)
上一篇 2020-09-04
下一篇 2020-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