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旅游红红火火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红色旅游,主要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组织接待旅游者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体验革命场景、传承革命精神的主题性旅游活动。在绝大多数红色旅游线路和经典景区,红色旅游既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也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八天小长假里,各处景区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气,有力地促进了消费和旅游经济发展,其中红色旅游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

讲好红色故事,凝聚“红色力量”。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有着动人的红色故事。各种纪念馆、纪念地,以图片和实物的方式,深入发掘红色旅游中的历史人物故事,既反映领袖、英雄等“大人物”在历史中的重要作用,也通过“小人物”的故事,使历史鲜活和丰满起来,再现战火纷飞的革命场景和英雄人物的心路历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让人在参观学习中潜移默化地砥砺初心使命。参观井冈山红色景点,可感受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英雄故事;参观延安红色景点,可感受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壮丽诗篇;参观抗战纪念馆,可感受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抵御外侮的浴血奋战……每一个红色景点,都在以鲜活的红色故事,让参观者受到红色教育,进一步凝聚奋勇向前的红色力量。

拓展红色体验,传承“红色基因”。旅游不仅是让游客参观,还应创新形式,让游客广泛参与和实际体验。据相关数据反映,国内红色旅游游客越来越年轻化,平均年龄为33岁,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来红色景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还有很多教育机构组织青少年进行红色研学旅游活动。面对年轻游客,提升红色旅游的现场体验感和时代感,显得尤其重要。在井冈山的红色拓展活动中,游客们吃红米饭、喝南瓜汤、住土营房,红色教育与旅游体验融为一体;很多地方的“重走红军路”拓展活动,参与者穿着红军军装,行走在当年长征路上,体验着红军的艰辛;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用全息视频投影技术生动逼真地呈现了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的恶劣自然环境。各种时尚元素的增加,让游客在体验中感受红色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

发展红色产业,激活“红色经济”。红色旅游只有走产业化之路,才能可持续发展。在全国各地的不少革命老区,都致力于开发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在贵州遵义、在四川泸定、在陕北延安,用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有效地提升了人气,给当地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江西省崇义县上堡乡是南昌起义部队进行“上堡整训”的旧址地,通过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引导当地群众从事红色景点讲解、销售土特产品,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湖南韶山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特色,以乡村田园风貌为生态基底,打造了田园综合旅游小镇。河北石家庄精心培育“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城市旅游品牌,实现了旅游脱贫、旅游富民。河南省新县依靠红色旅游产业,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各地通过发展红色旅游,有力地激活了红色经济,让老区人民阔步前行在小康路上。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