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公考的“1234”密码

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市 高榕

一年一度的“国考”即将拉开序幕。想起自己的公考之路,想起在大学毕业那年,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前后参加2次公考,2次进入面试环节,最终一举成公的经历。回望自己走过的点点滴滴,为公考路上的你准备了一份“1234”的公考密码,供你解锁,愿你成“公”。

一片平常心。记得在公考笔试的前一晚,我焦灼不安,深夜忍不住打电话给老师,问道:老师,想给我一点考试建议吧!电话那头的老师只说:“考试还是要调整好心态、不要紧张,平常心对待。”这寥寥几句话点醒我,一下子让我卸下心里紧张的包袱,安心休息,从容应考。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的人生有无数种可能,东方不亮西方亮,不妨以一颗平常心看待公务员考试。往往心态决定一切,过于在意结果,很可能既失了心态,又失了水准,不如“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轻装上阵,以最轻松的心态去迎接最好的结果。

二成应试法。公考涉及的题目多且时间紧,必须要掌握一定的应试法从容应对。首先,申论要重视。很多理科生不重视申论,认为“天下材料一大抄”,题目意思没理解到位就“眉毛胡子一把抓”,一股脑地抄材料,殊不知这是拉低分数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实申论知识点少且单一,考生要在充分理解题意后从材料中提取相应的素材,经过修剪、加工、升华后,干净整齐地誊写在试卷上。其次,行测有取舍。行测涉及的题目板块多,因此要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选择自己在行的题目模块优先答题,以便保证自己会的有时间写。很多考生聚焦一题一事的得失,为了解答出区区几道数量关系题,错过了大半张试卷,实在是不值得。

三心细耐恒。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公考笔试一点也不为过,笔试是公考的“重头戏”,如何拍好这“重头戏”,需要各位“公考人”拥有认真严谨的细心、不急不厌的耐心和坚持不懈的恒心,铆足劲、吃得苦、咬住劲,日复一日地解决新问题、巩固旧知识。在考试过程中切忌心浮气躁,要做到不必过于纠结难题,更要做到耐心细致。在做题过程中遇到难题时可以做好标记后先放一放,等后续有时间再深入研究,采取由易到难的答题模式。在做题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和细心,调整好自己心态,不可大意,认真审题,认真做题,认真检查,充分利用好草稿纸,把握好细节,避免平时容易犯的小错误,牢记“知识改变命运,细节决定成败”,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收获成“公”的香甜。

四分学识智。“公考”不仅是千万个考生的较量,更是实力的碰撞,实力怎么来?我认为来源于“学识智”,即学问、知识和智慧。无论是行测还是申论,都对“学识智”有一定的要求。例如,行测的常识题,知识面很广,涉及的知识点非常多,如果只靠备考时“填鸭式”地背知识点,往往事倍功半;又如,申论最后的大作文,如果平常没有注重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考场上往往穷思竭虑也写不出好文章来。只有勤于学习,一点一滴把知识积累到位,才不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困窘。但是各位考生同时得明白,知识是死的,智慧是活的,能够灵活运用知识的人便拥有了智慧。拥有了智慧,去备考省考、备考事业单位考试,都会学有所用。

星光不负赶路人,十一月,考“公”顺利,成功上岸!

(0)
上一篇 2020-11-02
下一篇 2020-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