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抗美援朝精神的“三字”要义

四川省兴文县大河苗族乡 杨茜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全国各地要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让其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集强大能量。读懂抗美援朝精神的实质内容,笔者认为,需掌握“三字”要义。

精“忠”报国,舍生取义。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精忠报国的“忠”,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第一要义。70年前,24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用鲜血写下了投身报国的壮烈篇章,将“忠”字完美演绎,把家国大义放在首位,背井离乡跋涉远行,无畏生死冲锋陷阵,忠诚是前进的指引,忠诚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最鲜明的底色。继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要读懂“忠”的真义,要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为建设富强繁荣的祖国贡献出力,坚决造福百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勇”毅担当,舍我其谁。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实现了“由外国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这一战,至关重要,中国人民志愿军正是凭借一腔孤勇,以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顽强作战精神,勇毅担当起“天下兴亡”之大任,勇毅担当的“勇”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第二要义。在硝烟炮火中,心坚似铁、意志如钢,中国人民志愿军用果敢作铠甲,义无反顾向前冲。读懂战士们“勇”的真义,要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争先表现。

“真”情在怀,团结协作。“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240万人的力量聚在一起,却可以震撼整个世界。是有难大家帮的援手,是上下一条心的团结意识,是危险面前我先上的队友情,正是捧着一颗心来,才有真心换真情,真情感天地的革命友谊,让240万来自五湖四海,素未谋面的人,彼此肝胆相照,以命相护。真情的“真”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第三要义,保有纯真的心性,在工作中以心换心、真情奉献,与同事团结协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凝聚合力。

“忠”“勇”“真”三字是对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诠释,立足新时代背景,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要坚定党员干部的忠心,鼓舞奋发作为的勇气,涵养团结协作、为民服务的真情,建功立业新时代,砥砺前行开新局!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