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水河畔正欢歌

山东省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 樊筱村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行走在山东省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一条条风景优美的“村村通”道路,一家家逐渐崛起的产业合作社,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品牌,无不向人们展示着这块沃土上的深刻变革与蓬勃活力。

今年以来,山东省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紧抓产业兴旺这一根本,制定出台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建设战斗堡垒型农村党组织、农旅结合型融合发展模式,区域农业特色品牌和农村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打造农业发展战斗堡垒。鲜艳的党旗飘扬在大汶河旅游开发区8个农村社区上空,凝聚起56个村党支部、2000多名农村党员的初心使命与昂扬斗志。

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从严拧紧思想“总开关”,积极寻找农业“新道路”,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上来抓,充分发挥党工委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的主心骨作用。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动能动性,依托人才这一关键要素,积极寻找在外农业人才,巧打亲情牌,紧叙乡土情,把在外人才资源的“远水”引进农村发展的“沃田”之中。与此同时,挖掘和培养了一大批“土专家”等优秀人才,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此外充分利用农村党组织三会一课的机会,将惠农强农政策及时送到基层,通过“传帮带”等一系列活动主动帮助群众寻求发展路径,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出来。

绿色发展,促农旅结合驶进快车道。“逛完了青云山还能到梨花小镇来玩,吃上大梨和梨花饺子,这感觉真不错”,从青云山下来的游客王花宁对西许戈村赞不绝口。

如今,西许戈村已成为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农旅结合发展的一张闪亮的“名片”。据村内特色饭店老板介绍,每到旅游旺季,他的店里一天要接待100多名游客,日均收入近3000元。

大汶河旅游开发区通过探索“农业+旅游”模式,依托青云山景区、青云小镇千亩梨园,建成青云田园综合体、紫薇庄园等农场农庄20余家。并聘请专家进行长期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举办梨花节、啤酒节、果蔬采摘会、乡村大舞台等活动吸引人气。结合各方面的自然优势,挖掘人文、地理、历史资源,打造亮点,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通过绿色发展,将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驶进快车道。

打造品牌,创特色农业金字招牌。“担山(猕)猴桃,王封菜,许戈大梨顶呱呱”,在安丘广泛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也折射出大汶河旅游开发区特色农产品的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该区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依托名峰蔬菜合作社、途鲜网等线上线下平台,做大做强许戈大梨、担山猕猴桃、红杭韭菜等本地特色品牌农产品,完成“三标一品”认证8项。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突破发展,离不开规模化产业化的支撑,该区农村党支部积极发动群众流转土地,将流转出的土地以村委的名义“成方连片”租赁给土地使用方,既保障了农民的根本利益、增加了对新资本的吸引力,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以贾家王封村为例,该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在周边5个村新发展高端蔬菜大棚300余个,形成了特色农业发展聚集效应与特色农业品牌的齐头并进。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