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经》中悟组工之道

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刘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作为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许多古语对于现世都有指导意义。通过《诗经》,党员干部可以知古鉴今,提升素质本领。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要有精益求精的追求。这句诗出自《诗经·卫风·淇奥》,启示党员干部对待工作应该如加工骨器、玉器一般,切磋琢磨。组工干部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因为业务精湛不仅体现的是组织部门的工作水平,更反映出组工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精神,工作中要想得心应手、驾轻就熟,离不开平日里切磋琢磨的细功夫。组工干部要培养“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真功夫,树立精品意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组织工作。

“高岸为谷,深谷为陵”,要有谦卑平和的态度。《诗经·小雅·十月之交》的这句诗诠释了把高岸当作山谷,把深谷当作高岸的道理,启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低调谦和的态度,不卑不亢的自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到“群众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样子’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官架子’”。只有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更好地锤炼成长、才能更好地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干部。不能因一点成绩就骄傲自满,要时时刻刻谨慎小心,怀着谦卑之心前行。要以强烈的担当意、过硬的本领、低调平和的工作态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出自《诗经·大雅·荡》的这句诗,提醒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善始容易、善终不易。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许多党员干部淡泊名利,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保家卫国,为民造福,以朴实纯粹、善始善终书写出精彩人生;杨善洲同志毕生践行着“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扎根大亮山,历经22载春秋,把荒山变成了绿洲。

组工干部要细心揣摩《诗经》中的智慧,学以致用,努力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