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练好“三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主力军,要练好“三气”,坚定“诗和远方”的向往,扛起“踏石留印”的担当,让青春的搏击充满能量,做逐梦前行的“修行者”。

以信念守心,练就“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浩然“正气”。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修养、理想信念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初心使命”的信念根基,努力、奋斗不过是“无帆之船”,随风而荡。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要始终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补好精神之“钙”、纠正认识之“偏”、疏浚能力之“源”,在大风大浪、批评指责、威逼利诱等面前,依然能够坚定方向、守住底线,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要摒弃杂念,坚守为民初心,任何时候都要明晰“知所从来,明所去处”,站在群众立场上为群众说话,在与民交往中动真情、交真心,在为民解忧时出实招、办实事,在坚定守护好人民“幸福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成才梦”。

以担当修身,练就“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攻坚“底气”。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怀。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更要求党员干部一股作劲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勇于攻坚。“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保持“想干事”的激情,才能面对机遇敢于争先、面对艰险敢于探索;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才能探索出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突破难点、干出实绩。要坚决杜绝对待工作拈轻怕重、推诿塞责,只求平稳,不求上进,遇事“钻空子”“撂挑子”等“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错误思想,勇挑重担、主动担当,遇到问题时想方设法解决,面对紧急任务时积极主动应对,以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内心,在改革发展之路上勇立潮头。

以实干立根,练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锐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吹号不冲锋、只挂帅不出征,再多的梦想也都只是海市蜃楼。提升能力是干事创业的前提,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都是年轻干部磨练心性、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要学起来、动起来、操练起来,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地去抓,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克服能力危机、本领恐慌,提高“善为”能力,做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在干事和有为上作出表率。要站在长远角度、从大局方面思考开展方式,探索科学方法,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抓落实。“有责必行、行则必效”,一着不让、一抓到底,向实处着力,用实干说话,方能开创一番“知行合一”的伟大事业。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保持正气、底气、锐气,用远见、气魄、韧劲砥砺自己,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在宠辱不惊中提升人生境界,在担当奉献中做大人生格局。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