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两委”换届要换出三个“新”

广东省乐昌市两江镇人民政府 罗湖强

基层是“神经末梢”,既微小又灵敏,党的政策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在这里能立刻显现出来。当前,全国各地村“两委”换届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为基层的“头等大事”,将对接下来五年的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产生深远影响。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汇点上,村“两委”换届要把准方向,力求换出新班子、作出新作为、焕发新气象。

从一言一行中察党性,换出听党指挥的“新班子”。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的领导核心,是执行党的方针路线的最前沿。作为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基层党组织领导要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不忘自己是党的人,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群众发家致富,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考察村“两委”干部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从“一言一行”考察其党性,选出一批组织满意、党员支持、群众认可的好人、能人、贴心人、公道人,打造一个听党指挥、能担重任的村“两委”新班子。

从一枝一叶中体民情,换出服务人民的“新作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直接面对群众,群众心头点点滴滴的小事,都是干部不容忽视的大事,要在“接地气”中走近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唯有在错综复杂的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涨本领,才能成为夯实大厦之基的基石砖;基层干部也是一块铁,唯有在熔炉里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为用在“刀刃上”的钢。村“两委”换届中要从事关群众的“一枝一叶”出发,真正把群众认可、为民请命的人换进来,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换进来,把经历了风雨洗礼、通过了基层锻炼的人换进来,如此,村“两委”干部才能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干出一番新作为。

从一举一动中看担当,换出舍我其谁的“新气象”。“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基层的工作可谓面面俱到,不仅要贯彻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还要面对政策宣传、森林防火、防风防汛、矛盾调解等常规工作。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基层干部要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勇气,要有敢闯、敢试、敢干的干劲,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村“两委”换届要细细考量日常工作中的“一举一动”,把时刻将党和人民的期望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的人换进来,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人换进来,把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人换进来,才能实现“新瓶装新酒”,让基层事业焕发出新气象。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