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已至 “煮好”三碗“汤圆”暖民心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政府 李林芸

“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这一天合家团聚、围炉而坐,煮上一碗热气蒸腾的汤圆,看之可口喜人,入口甜香软糯,食后唇齿留香、心扉渐暖,让冬至之寒尽数褪去。“汤圆”在中国的传统美食文化中蕴含着团圆、和睦、美好期盼的寓意。而基层干部将汤圆的寓意落实在工作中,在冬日的暖阳下“煮好”三碗醇香特别的“汤圆”让人民倍感安心、如沐春风、幸福温暖。

包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紧实“馅儿”,煮一碗“健康牌汤圆”让人民阖家团圆。“冬至”作为冬季标志性的节气,正式“报信”给大众深冬严寒的到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局势可能更加严峻,国内多地出现了新冠肺炎的散发病例,各地中高风险地区升降级现象依然存在,因此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紧加实刻不容缓。基层干部作为疫情防控措施的“终端”执行者,要做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须秉持科学防控的精神,注重“平战结合”的防控方法,始终绷紧一根弦,保持头脑清醒准确判断,继续全面排查外来人员,强化社区防控,为传染病多发的春季的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准备,继续外防“漏气”输入、内防“膨胀”反弹,包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馅儿”,让人民春节团聚不再受疫情阻隔,万家灯火不再被疫情笼罩,要包好紧实的馅儿,才能煮好一碗让人民安心定志的“健康牌汤圆”,让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团圆、平平安安幸福跨年。

包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美丽“馅儿”,煮一碗“和谐牌汤圆”让人民邻里和睦。汤圆之所以诱人,是因其晶莹剔透的糯团与色香俱全的内馅圆融一体。同样,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为建设平和温馨的宜居家园,基层干部要“和好”村民邻里之间的“糯团”,须熟悉其秉性特质,抚平其邻里纠葛的“疙瘩”,剔除利益纷争的“杂质”,以法与情合力刚柔并济,使邻里之间“水与粉”充分交融才能产生晶莹剔透的上好“糯团”。基层干部还要“包好”人居环境整治的美丽“馅儿”,为作为乡村“门面”的人居环境“洗好脸”“整好貌”“穿好衣”,需要基层干部用好标本兼治之“良方”:以“集中治理”与“长效维护”双效合一,使其根治群众思想之“痼疾”,祛除“反复发作”之顽症,以增强村民自发性的“主人翁”意识,增强村民邻里之间的“大家”观念,使其化被动为主动,为共建共享美丽家园而共生共荣。由此才能煮好一碗洁净美观、赏心悦目的“和谐牌汤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邻里之间笙磬同音、睦邻友好、和和美美、安居乐业。

包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甜蜜“馅儿”,煮一碗“致富牌汤圆”让人民丰衣足食。汤圆之妙不仅在于果腹之用,更在于甜入心脾,真正让人民美滋滋、甜津津、笑吟吟的才是“好汤圆”。冬至已至,2020年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官,“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而胜利虽在望,重任不可卸。基层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更是需要以夙兴夜寐、枕戈待旦的姿态,拴紧时不我待的“思想绳”,扛起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包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甜蜜“馅儿”,将贫困户“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要把脱贫摘帽当作阶段性“分号”而非终结性“句号”,以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持续跟踪、定期核查,以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继续落实政策,“舞好”手中帮扶的“擀面杖”,做好人民生活的“撒糖人”,使帮扶更加柔韧有力、精准适度。让脱贫攻坚成果的“馅儿”持续甜蜜,才能“煮好”一碗不止可以饱腹,更使人餍足、回味无穷、甜味绵长的“致富牌汤圆”,让人民生活都蒸蒸日上、日子越过越好,让家家户户都冬有暖衣、夏有凉房、年年岁岁丰衣足食。

冬至已至,一个厚积生命力量的节气,在这美好的冬日里,为继续煮好人们期盼的三碗幸福“汤圆”,我们基层干部要努力为其加足料、加功夫、加火候,让人们能吃上更加香甜热乎的“汤圆”而暖至心头,让更多的美好都如期而至!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