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创新“党员+”模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咸水镇人民政府 唐翠梅

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咸水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将辖区1167名党员分类别、分模块嵌入到乡村振兴网格中,为全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员+扶贫,脱贫摘帽信念足。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号召辖区责任心强、德高望重、扶贫经验丰富的147名党员以村为单位组成12个“党员扶贫服务队”。要求服务队党员领办扶贫任务,按照“1+N”的帮扶模式,与贫困户形成帮扶对子,主要协助镇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对辖区782户贫困户提供送教上门、法律咨询、政策解答、产业指导、心理辅导、社会扶贫信息发布等爱心帮扶,鼓励贫困户自立更生、劳动致富,逐步在辖区形成“贫困群众在哪里,党员帮扶就延伸到哪里”的帮扶氛围。持续加强对贫困户就业帮扶力度,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基本目标,鼓励想干事创业的党员带头创办扶贫车间,转移贫困户剩余劳动力,让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据统计,目前咸水镇由党员带头创建的镇级贫困车间有6个,涉及农业种植、产品加工、电子商贸等多个领域,每年带动约300名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为如期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党员+产业,致富路上干劲足。镇党委持续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制定《咸水镇产业发展规划书》,鼓励党员开展产业调研,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为辖区引进优质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带领全镇实现产业振兴。同时,以“一村一品”为基本目标,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内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成立合作社,发展规模化产业种植。据统计,咸水镇目前由党员带头或参与创建的产业基地48个,涵盖药材种植、红枫种植、果园鸡养殖、柑橘种植等多个领域,成立专业化合作社16个,开展产业专项调研36次,成功引进沃柑、党参、黄古牛等多种产业,辐射带动全镇12个村委3.7万名群众经济增收。强调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镇党委每季度组织辖区群众开展至少一次产业发展专项培训活动,让产业发展带头人将产业发展的规划、农作物管护技术、农产品销售渠道及注意事项传授至广大群众,旨在把辖区群众培养成专业型、技术性的新型农民,凝聚合力深入推进全镇产业振兴、经济发展。

党员+项目,乡村振兴力量足。镇党委充分发挥辖区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长期扎根基层,熟知镇情、村情、户情的优势,号召76名党员成立“党员项目服务队”,负责项目前期调研、宣传、调解项目开展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矛盾纠纷以及后期征求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据统计,目前咸水镇在建共有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铁路跨桥、特色村镇、棚户区改造、田园综合体5个重大民生项目,从2019年初至今,“党员项目服务队”已协助镇党委、政府完成项目征地200余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件,开展重大项目群众专项解答会6场(次),收集群众关于优化项目结构、调整项目时间等综合性意见建议3条。

(0)
上一篇 2020-09-20
下一篇 2020-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