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应得“三味”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委组织部 肖安琪

“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短短11个字,是鲁迅先生入读的三味书屋之“三味”的真正涵义。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如何答好脱贫“答卷”,广大帮扶干部更需要沉着冷静、认真思考,悟其“三味”、品其“三味”。

“布衣常著岁寒身,一缕一丝若暖春。”

布衣暖,是指坚定“永远不脱离人民群众”的立场,不为“官老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帮扶干部应坚守布衣之道,谨记“人民公仆”这一身份,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克服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脱“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游走式”脱贫。要压实帮扶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基层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摸排达标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村到户;要“脚上有土”加强联系,盯紧群众具体需求、关注群众切身感受,从悉心关怀送温暖,到拉动产业促发展,不断拉近与贫困户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为落实各项决策、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要“心中有谱”谋求发展,常“出门”收集“接地气”的民意、解决“冒热气”的问题,挖掘乡村特色文化,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为强大引擎,最大程度发挥好各项扶贫政策红利,让走出“贫困”严寒、走向“小康”暖春的步伐更快更稳。

“菜根咬定立人间,大味其中意趣酣。”

菜根香,就是满足于粗茶淡饭,不追求奢华享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扶贫工作纷繁复杂,夏日烈阳、冬日苦寒、泥泞田间、乡里矛盾……无不是摆在扶贫干部前的层层挑战。作为扶贫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时期,更需具备嚼得菜根的艰苦奋斗精神,明白“大味至淡”,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以一颗清澈淡泊的心去体味岗位的价值。要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将其运用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去,提高履职能力;要开门听取意见,听得进、容得下群众的意见与批评,有则一改到底,无则砥砺奋进,把帮扶工作做到关键处、暖到人心里;要勤于自我反思,经常性组织开展自查,积极学习老革命先进典型,忆苦思甜,始终摒弃任何松懈厌战、盲目自信等错误思想,做到人在心在状态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诗书滋味长”,说的是文化的永久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贫不足羞,羞的是贫而无志。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不能止步于“摘帽”。要切实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扎实开展志智双扶,通过涵养贫困户的“书卷气”提升其精神风貌,从根本上消除愚昧的思想,提升共奔小康的精气神。广大帮扶干部要壮大舆论声势,在走村入户时加强对党的政策、脱贫模范正面典型的宣讲,让群众切切实实看到党的支持与温暖,提振他们的脱贫信心;要着力提升技能,结合个人需求、本地扶贫项目和扶贫产业特色组织群众开展培训,助推就业扶贫提质增效;要持续推动教育扶贫,精准追踪贫困学生的教育状况,积极向学生家长宣讲国家政策,在提升孩子家长“智”“志”同升,确保教育“不断档”,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从根本上消除未来返贫的可能性。

(0)
上一篇 2020-07-06
下一篇 2020-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