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田野,俯身于乡村热土之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回望过去,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制造强国步履铿锵,创新中国活力无限,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全方位的发展成就,每一步都在书写历史,创造奇迹。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开启新篇章。

在读书期间,乡村振兴对于从小在城市生活的我来说仅为一个抽象的名词、陌生的口号,终于在大三暑假,有幸参加有关乡村振兴的暑期社会实践,需要去田间地头走访调研,这才揭开了一点乡村的面纱。

但是那一次的走访调研也没有让我看清乡村的全貌,对我来说有深刻印象的仅是和一对老夫妻的对谈。通过谈话大体得知他们儿子早夭,女儿远嫁,身患残疾,收入微薄。这种窘况,我以为只在电视上才会出现,没想到自己能亲眼见到、亲耳听到,大为震撼。尽管如此,他们依旧热情地迎我们进屋,为我们切西瓜,耐心与我们交谈,回答我们的问题。尽管生活困难清贫,却朴实纯良。这一段经历可能也是我报考乡镇想要走向基层的原因,我想尽我所能的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现如今,我已走出学校,奔向基层实践,投身于乡村振兴一线,这是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佳选择,同时乡村也是有志青年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重要战场。

投身于乡村振兴一线需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想要在乡村呆的久,做实事,不能靠一时的“头脑发热”,要有长期面对困难、克服挫折的心理准备,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上,涌现出许多青年干部模范代表,他们把精准扶贫的路线图细化为每家每户的施工图。我应学习他们的决心和干劲,学习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心向田野,脚下有泥的精神。

投身于乡村振兴一线也要有放下身段的虚心。我只知春耕秋收,年复一年,对于其他农村的事情都知之甚少。没有见过芝麻、绿豆、黄豆、花生、玉米在地上是长什么样,对大部分农作物也都不认识,可能只占了年轻人思维活、脑子快,学习能力强这点优势,而农民群众有着丰富的生产生活经验。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多走多看,多问多想,以周围的干部乡亲为师,才能因地制宜少走弯路,真正找到造福一方百姓的路子。

投身于乡村振兴一线更要有扎根下去的恒心。想要事业发展的好,就要有不怕犯错的决心,年轻人正处于探索试错的最佳阶段要找准目标不懈努力,在火热的乡村振兴实践中锤炼本领、更快成长。

党的二十大就祖国未来绘就美好蓝图,在新的征程上,已经有无数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的年轻人,怀揣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为,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更是应该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勉励自己,心向田野,用奋斗诠释担当,俯身于乡村热土之上。

(浮屠镇  陈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水润浮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867.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