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请“素颜出镜”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组织部 元新强

年末岁尾,各地纷纷迎来基层党建年终“大考”——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聚焦主责主业回顾“盘点”全年工作,通过晒成绩、查不足、抓整改,进一步传导压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但是,根据以往的情况,一些地方开展党建述职过分注重“材料包装”“文字美化”,述成绩“浓墨重彩”、谈问题“避重就轻”、做点评“隔靴搔痒”,台上讲得头头是道,台下却是纹丝不动,“剃头挑子一头热”。搞好党建述职评议,必须坚持“严”“实”作风,述职者当“素颜出镜”。

晾晒成绩应“有一说一”,在工作实绩上赛“颜值”。党建述职评议是一场严肃认真的“党性体验”,必须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组织书记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以统揽大局、牵头抓总的职责来定位考量,认真梳理“规定动作”落实情况、“日常工作”完成情况、“自选动作”创新情况,不在材料上较“高低”,要在实绩上见“真章”,剪去材料上的多余“枝叶”,挤掉文字中的无干“水分”,有理有据、有血有肉,画出真实“自画像”,述好党建“素颜值”。

查摆问题应“深挖病灶”,在深刻反思上看“决心”。“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述职评议既要讲成绩,总结经验,推进工作,更要谈问题,查漏补缺,完善提高。查摆问题既是对履职情况的系统分析,也是对下步工作的谋划思考,考验述职者抓党建工作的真信心、真决心、真担当。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找准问题、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方位、多角度查摆存在的短板弱项,通过述职找准工作坐标、正视问题差距,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点评建议应“一针见血”,在整改落实上开“药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抓党建“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评议人员要树立“帮真同志、真帮同志”的大格局,摈弃“怕伤和气、怕得罪人”的思想顾虑,前期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评议时要直言不讳指出问题,一针见血点出“病根”,认真负责开出“药方”。针对存在的问题,述职者要主动认领,消化吸收,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坚决防止述职评议会后的“寂静无声”,坚决防止“述而不改”“评而不促”“年年岁岁花相似”的行动怪圈,坚决防止“嘴上整改”“会议贯彻”“纸上落实”的形式主义,建立问题整改全过程督导机制,执行严格的整改销号制度,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罢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真正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0)
上一篇 2020-12-28
下一篇 2020-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