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对老百姓“开不了口”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丁堰街道办事处 臧矫

“就是开不了口让他知道,就是那么简单几句我办不到。”周杰伦的《开不了口》里面有着一代人的青春故事。少男少女的朦胧情愫里,可以对青睐对象开不了口,但年轻干部,千万不能对老百姓“开不了口”。

“开不了口”的原因是不会说,语言不过关。不会说“土”话,是许多年轻干部参加工作后遇到的第一个棘手问题。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干部,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日常基本交流的外文对他们而言也是“小case”,可当年轻干部的普通话遇上了地方群众的方言土语时,双方都会觉得说话不在一个频道,往往会有“鸡同鸭讲”之感。年轻干部要主动学习方言土语,在工作中多和群众交流,多听多说多练习,还要着重研究当地俚语谚语,了解地方风土人情以及文化习俗,主动融入语言系统。毕竟,年轻干部只有讲老百姓听得懂的“土话”,才能“接地气”,才能进行无障碍沟通,才能打破隔阂和成见,和老百姓成为朋友,甚至成为家人。

“开不了口”的本质是不敢说,业务不精通。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做群众工作,熟练掌握业务技能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础,只有熟悉业务才能明白自己所在岗位的具体工作是什么、所担负的责任是什么。提高业务能力,精通业务知识要成为年轻干部的不懈追求。一要强化自学,大部分岗位业务技能会同步配备与之对应的操作手册,都要掌握办事流程,熟知政策内容,面对群众的问题才能对答如流,才能更有底气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要坚持互学,遇到问题主动请教同事,敢于提问,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年轻干部只有熟练地掌握业务知识,才能成为行家里手,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

“开不了口”的顾虑是不能说,口径不统一。“今年我们家到底拆不拆?什么时候拆?”“拆迁安置补偿款到底如何发放?”面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有些承诺也不能轻易“开口”,要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始终坚持政策以内不克扣、政策以外不松口;始终把好政策执行关,绝不“放水”;始终保证政策口径统一、政策执行“一碗水端平”。“承诺不轻许故我不负人”,年轻干部要对自己说得话负责,“一诺千金、一言九鼎”,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建设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已经成为社会公众的普遍期待,年轻干部要成为推进诚信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的中坚力量。

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恰到好处,做“会说话,说好话,好说话”的新时代年轻干部。

(0)
上一篇 2021-01-05
下一篇 2021-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