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终总结“有滋有味”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组织部 张祖轩

时值年终岁尾,各项工作都进入到总结收尾阶段,写好年终总结,对于总结回顾、归纳分析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至关重要,必须下足真功夫,让年终总结“有滋有味”。

要聚焦写实,不说大话。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年终总结其实是一种典型的“回头看”,走完一段路的时候,需要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是直的还是弯的,是阳光大道还是羊肠小道。以实打实的业绩才能更好地“回头看”,才能更好地“向前走”。因此,只有少一些穿靴戴帽,多一些单刀直入,言简意赅,抓住重点,真正做到甩掉总结的“水分”,真实反映情况,研究反映的实际问题,梳理实际的工作经验,拿出实际的改进措施,才能交出一份“干货满满”的答卷。

要聚焦写准,不说套话。年终总结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不会是无米之炊,年终总结是建立在大量的工作实绩上的精准提炼,不能走偏方向,把功夫都下在讲客套话、造漂亮词上,要真正抓住本年工作的核心内容,着力精简、精益,增强总结的针对性、覆盖性和超前性,最终实现提供经验借鉴,更好地推动下一步工作。同时,要做到精细分析,把握关键,对待一年的成果需要辩证地分析认知,结合实际和多角度多维度的精准分析,善于从全局和发展的角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和根源,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多角度论证分析和推敲,提出具有指导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的意见建议。

要聚焦写透,不说空话。年终总结不是简单地罗列工作,阐述情况,而是建立在精深调查、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基础上的,只有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地深入开展情况深入剖析,才能把年终总结写深写透,写出实效。要辩证地看待成绩、理性查问题,深刻反思短板和弱项,把问题列出来,并认真分析原因,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让年终总结“有滋有味”,各项工作才能不断提升。

(0)
上一篇 2021-01-11
下一篇 2021-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