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政治教育要“小火慢炖”

江苏省常州市委党校 李胜男

中国美食之精妙在于“炒”与“炖”的艺术,其中对于红烧肉、卤牛肉等年味大菜,总要通过“小火慢炖”来让佐料“入味”。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青年学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对于刚从“象牙塔”走出的青年干部政治教育的“佐料”要想“入味”,“小火慢炖”这一工序可少不了。

“火候”要小,重在循序渐进。青年干部思想前卫、信息获取快,对于他们的淬炼培养,不能光“喊口号”“强灌输”,“火”太旺太猛容易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烧糊了”。青年干部培养应注重政治教育方式方法,为他们甄选合格的带头人作为“良师益友”,发挥“传帮带”作用。同时,结合道德讲堂、事迹宣讲会、互联网视频宣传等潜移默化的方式,让青年干部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对政治理论“入味”入脑入心,成为初心使命的踏实践行者。

“炖期”要长,重在长远规划。价值观从形成到外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青年干部成长环境面临诸多复杂多变因素,生活工作总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政治理念是否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时间反复检验。青年干部政治教育要以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青年干部成长,因势利导、统筹谋划,长期观测其思想演变、行为转化过程,哪个“佐料”多了,哪个“味道”淡了,实时跟踪、及时反馈,随时补缺、“增味”,从而培养出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明确的“党味”干部。

“翻炒”要勤,重在勤压担子。“梅经风霜自傲骨,松历雪雨气凌云”。要鼓励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改革一线、攻坚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在时时磨砺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日日“翻炒”中敢干事、勇创业、抢担当,培养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事习惯,炼就出拼恒心、比韧劲的担当精神,不断提高应急应变和化解危机的政治能力。在不断“翻炒”中,“专才”“偏才”得以补短板、强弱项,逐步成为素质强、本领高、谋务实的复合型人才后备军。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