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不倒翁” 握紧“指南针”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赵云杉

近日,中组部连发“三规”,即《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奖励规定》《公务员辞退规定》。这些规定就像一套“组合拳”,不仅仅“打”出了2021年公务员工作的新气象,而且还给公务员队伍带来了职业生涯发展的“指南针”。“握拳有力,出拳有方,挥拳有制”,“三规”的发布让新时期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开展方向更清晰、思路更明确。

《公务员考核规定》——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公务员考核是考核公务员思想、能力、业绩、水平的重要手段,“德、能、勤、绩、廉”是构成公务员考核的五项基础内容,以德为先,突出能力素质的提升,以勤勉的态度一丝不苟地落实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而这一过程始终贯穿一个“廉”字,廉洁奉公、廉洁从政、廉洁为人、廉洁处世,通过考核的形式“千淘万漉”,把那些公务员队伍中的“沙子”“秕子”毫不留情地剔除出去,而对于“优者”则给予肯定、奖励和表扬,由此可见,考核不单纯是对公务员能力的考核核定,更是公务员队伍“优化”和“净化”的重要手段。

《公务员奖励规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组织工作繁琐、辛苦而严细,对于那些德才兼备、业绩突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的公务员给予奖励,“以德为先,突出功绩导向”,奖励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这让组织工作者有了更强大的工作动力,因为“做多做少不一样、做好做差不一样,做与不做不一样”,有人“胸披红花”,有人“灰头土脸”,这就是奖励的对比作用,更是激励党员“自省”的正能量。

《公务员辞退规定》——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一直以来,“公务员=不倒翁”的思想普遍存在,好像进入公务员队伍就端稳了“一碗皇粮”。《公务员辞退规定》的出台彻底颠覆了这一认知。碌碌无为者、不胜任者、不守律不敬业者、不廉洁不奉公者,都会进入公务员辞退的“白名单”,规定中给出了公务员辞退的具体流程、时间限制、执行标准等,经过严格审查、联合评估,最后做出决定,本着高度负责、高度严谨的原则,为公务员队伍建设划上了“最终警戒线”,也让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自强意识渗透到广大公务员队伍的灵魂深处。

“三规”开路,砥砺前行。新年伊始,公务员工作已经拉开新帷幕,“重考核、善奖励、敢辞退”,新规的发布和实施彻底打破了组织工作者“稳坐钓鱼台”的心态,考核能上能下,不合格者自动退位让贤;有奖又惩、奖惩分明,让更多德才兼备、无私奉献者获得肯定和表彰。公务员管理工作新规的颁布彻底打破了公务员的“不倒翁心态”,也让我们在新一轮工作中握紧“指南针”,向着正确的方向和目标一往无前。

(0)
上一篇 2021-01-15
下一篇 2021-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