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做好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重庆市云阳县宝坪镇人民政府 宋华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要求“做到独慎初慎微慎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三省吾身”,将校准偏差作为习惯,不断提高、完善自我,以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全党全社会作出表率。

慎独:强化自律意识,要求言行一致,做政治上的“正风旗”。

“君子慎其独,非特显明之处是如此,虽至微至隐,人所不知之地,亦常慎之。”慎独,是指在个人独处、不为人知的情况下,仍然自警自律、光明磊落。慎独作为一种高度的自觉自律,是自我约束的重要体现,是党性原则的实际检验,更是人民至上的高尚境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慎独二字,必须做到脑中有法纪,心中有党性,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做到言行一致。

慎初:常怀律己之心,提高政治站位,做纪律上的“明白人”。

“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慎初,是指戒慎于事情发生之初。在无数党员干部“落马”案中可以发现,党员领导干部的违法犯罪无不是从“第一次”开始,一步步走向深渊的。“白袍点墨,终不可洗。”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能陷入“贪腐”的泥沼之中难以自拔。“初之不慎,终贻大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守好第一道防线,筑牢清廉为民的防火墙,常怀律己之心、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慎微:常修为政之德,坚持防微杜渐,做工作中的“清醒者”。

“明者慎微,智者识几。”慎微,是指认真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辩证法认为“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头脑清醒察于微,从严要求禁于微 。一是要正确认识“小”。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修养和自律,小处不可随便,坚持从小事做起。二是要管得住“小”。“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管住”自己的爱好,警惕防范投其所好者,断诱惑于“始”。三是要自纠“恶小”。“千里之差,兴自毫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日常小错误上守住心灵的“防护堤”,“勿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治疾患于“未”。四是要勤为善“小”。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群众之事无小事”的政绩观,“勿以善小而不为”,要从群众的“小事”为起点,积尺寸之功,干好“大事业”。

慎友:常思贪欲之害,做到慎重择友,做生活上的“正派人”。

“君子忌苟合,择交如求师。”近年来,在领导干部中,因交友不慎而犯错、犯罪的不在少数。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或巧言令色或投其所好让一些警惕性差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不知不觉中被“围猎”,乱搞利益往来、权力交换和“投桃报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带头净化社交圈、清理朋友圈,做到慎重择友,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以一面干净、积极的“社交正身镜”为自己正名。

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慎独思想是前提,慎初把关是关键,慎微防变是主线,慎友自净是条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书写为民奋斗的辉煌篇章。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