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一名驻村小白的故事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龙水乡 田鹏

我叫田鹏,2020年年初,组织选派我到贵州省开阳县龙水乡和平村担任驻村队员。刚参加农村工作的我,没有一点农村工作经验,更谈不上扶贫经验,对于驻村工作,我是抱着学习和摸索的态度。

群众打成一片,做“一家人”

来到和平村的第一天,在驻村第一书记牛阳和村支书黎庆远带领下,我就开始有目的地走访。来到和平村水坪组贫困户冉光比家,她家离乡里最远的一户,家里有两位老人,在黎支书的介绍下,他们认识了我,亲切地叫我“小田”。她家散喂了30只鸡,2只鹅,1只鸭,每天地上都会铺满了鸡、鸭、鹅的粪便,很是不雅观,于是我和工作组、村委会商量,大家弄个鸡棚给她家,用来圈养家禽。同时,拿着扫帚把地上的粪便清扫干净,每次他们都热情招呼我们坐下歇会儿。阳尔排组田井波户,他家长期在外打工,庭院里长满野草,我立即联系黎支书买了几包草甘膦,独自一人去把野草扯了,用喷雾剂打上草甘膦,看上去显得干净多了,心里也格外清爽。

做群众的“后盾”,坚守疫情防控卡点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大地肆虐。2020年正月初二,接到上级通知后,我立即结束假期,从家里赶赴驻地,就地转为防控工作队员,协助乡、村干部进行疫情防控,连续多日不眠不休,进村入户搞宣传贴告示抓排查,利用大喇叭滚动播出防疫常识,值守防疫劝导点,让群众对疫情有充分的认识。劝导过往群众、车辆500余次。繁忙的工作,寒冷的季节,短短卡点一个多月,却全面锤炼了我的个人品质,收获了人生宝贵的经历和阅历。

协助村两委,做“实在人”

和平村的村“两委”班子年龄相对较大,工作杂,任务重,人手不够。闲暇时间,我会协助支书、主任重新规划办公室,并且把各种资料分类规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另外,我重新了农家书屋,进一步完善了农家书屋的管理。汛季以来,针对连续出现强降雨的情况,为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连同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走村入户,宣传汛期防范知识,排查和平村6个地质灾害点,通知30余户67人,筑牢安全防线,切实保障村民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

驻村工作是平凡的,但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的一声声谢谢,这种平凡让我感动、让我留恋,让我的人生从此有了一份宝贵的财富。

(0)
上一篇 2021-01-21
下一篇 2021-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