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情 方能跨越山海

陕西省富县农业农村局 苗惠

23集扶贫主题电视连续剧《山海情》迅速走红,取代传统大众认知里的流量剧一举获得豆瓣9.4的超高分,“拍案叫绝”“诚心力作”“有血有肉”……在满屏由衷的夸赞中,我也不禁加入了追剧的行列。心中有情,方能跨越山海,他们如此,我们亦应如此。

故事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的宁夏,因涌泉村的自然条件恶劣,不适宜居住,政府实行了吊庄移民政策,在福建省的全力帮扶协作下,在一批又一批吊庄移民的努力中,涌泉村终于整村移民到了闽宁镇,用自己的双手,重新建起了美好的家园。

他们为贫困的生活付出艰辛。故事以马得福和张主任来到涌泉村开篇,因着首批移民吊庄的7户人家跑回了涌泉村。我被镜头中农民生活的状况深深震撼,黄土地、土窑……比起现今整齐、干净的农舍可谓相去甚远。因为自然环境的缘故,村民们一日三餐仅有土豆为食,做饭的土豆不舍得削皮,半大孩子委屈着喊出“我吃土豆吃够了”,政府分发的“扶贫鸡”也被村民们吃得一干二净。“县上领导来了,正巧我们就剩这一只扶贫珍珠鸡了,做了给你吃!”村民淳朴又带着愚昧的热情款待让人心生悲凉,“扶贫先扶志”,起初涌泉村的村民们无法摆脱等靠要的思想,难以迈出改变现状的第一步,只能不断为贫苦的生活付出艰辛。

他们为未知的未来奋力奔跑。在全剧开篇,涌泉村的四个孩子在水花结婚前带着不愿出嫁的水花“出逃”,一整夜跑了30里路,终于坐在火车上憧憬远方,却被找来的得福带回了家,“出逃”宣告失败。之后孩子们外出打工,扒火车时尕娃跟随火车去了新疆,表哥得宝为找寻尕娃踏上了新疆寻亲路,其他两个伙伴麦苗和水旺通过福建对口帮扶去到莆田打工,四个孩子都踏上了不同的道路,未来即未知,但他们有向着未来奔跑的勇气,莽撞却不曾后悔地奔向未来。全剧的最后,四个童年时伙伴的孩子们顺着父母当年“出逃”时的路奔跑在山坡上,当年的黄天厚土已成为如今的绿水青山,首尾呼应,向前奔跑,即便向着未知前面定有光明。像极了整村搬迁的涌泉村,即使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仍旧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终于收获了幸福的生活。

他们为美好的生活保驾护航。在经历过动员、争吵、劝说后,涌泉村迈出了移民吊庄的一步又一步。扶贫干部马得福的工作却没有因此而轻松一些,通水、通电、盖房、发展产业……他始终奔波为村民们解决问题的路上。闽宁,取福建的闽字和宁夏的宁字,正是福建对口支援宁夏的缩写。闽宁镇的建设离不开宁夏自治区和福建省的大力帮扶,离不开以民生为己任,掏自己腰包增群众信心,带领农民真正脱贫致富的凌教授,离不开所有为移民搬迁付出的人们。看着闽宁镇的日子越过越好,作为中国人由衷地感到骄傲,作为青年干部更是感慨万千,闽宁是千千万万脱贫攻坚故事的生动写照,心中有情,方能跨越山海。凭着这股劲、这片情,农民致富的路会越来越好走,祖国也会越来越强盛!

(0)
上一篇 2021-02-19
下一篇 2021-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