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当代愚公”毛相林的三个“关键词”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近日,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入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认真学习相关事迹报道,读懂“当代愚公”毛相林身上的关键词,党员干部当激发笃定心志向前

的无穷力量。

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事无精神则难成。

毛相林的决心在1997年,时年38岁成为村书记之后,表现为誓要修成通往山外道路的决心和干劲。不修路,村里一代代的人就要穷下去,就看不到出路。总有人要迈出这最初的“关键的一步”,毛相林就是这样一个带动乡亲们,誓要完成修路任务的那个人。为此,他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和全村群众一起凑出了不到4000元的启动资金。就这样,硬件不足软件来补、物力不够人力来凑,在同“穷”字鏖战,在战天斗地的奋斗之中,党心和民心拧为一股绳,纵然付出再多艰难,纵然要付出6人牺牲的代价,路也要矢志不移地修下去、修成功。这种“愈是艰险愈向前”的精神,何尝不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五千多年的精神内核。新时代的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未有现成经验的艰难探索,同样需要我们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学习和发扬这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接续这种百折不挠、勇敢前行的坚定意志。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不等不靠不要,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那么,就没有攻不破的“娄山关”,就没有拿不下的“腊子口”,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就没有走不出的困境!

人民: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的人,人民定然支持他。

纵观毛相林的修路过程,看到因为修路而牺牲的年轻后生,我们不禁为毛相林的修路成败捏了一把汗。可是,我们看到了(牺牲者)村民黄会元的父亲悲怆语调之下透出的坚定,“努力一把、执着一把”的回答,让我们瞬间读懂了,为什么在我们党的革命斗争历史中,我们的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依然毫不动摇,紧紧跟随党的脚步向前进,因为“老百姓的心里头有杆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纵然千难万难,纵然付出巨大代价,乃至流血牺牲,人民依然会坚定地支持党,支持党带领人民开创的伟大事业。毛相林带领全村老百姓修路是如此,党领导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也是如此;当前,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是如此;将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奔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更是如此!

奋斗:美好生活都是干出来的,都是奋斗出来的。

从1997年到2004年,毛相林带领村民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在崇山峻岭之上修筑了8公里长、2米多宽的机耕道,给处在大山深处一代代穷熬着的村民打通了通往山外世界的道路。可以说,誓不当“穷汉”,带头“冲一冲”,从修路上破局,是“牵牛牵住了牛鼻子”,找到了破除“穷根”的关键所在。道路,这一关键的“阻点”打通了,还要提升“造血”能力,唯有靠产业振兴,才能实现对“穷”的根本扭转。为此,毛相林带着村委会一班人明确了柑橘、桃、西瓜三大脱贫产业,并于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昔日的穷山沟,终于蹚出了富裕路,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3万元。纵观下庄村的脱贫史,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就是要带领人民奔小康、过好日子的初心使命;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立足本地实际,敢于攻坚克难,不怕一切艰难险阻的壮志雄心;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干有方向、拼有目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现实画卷。万千美好,唯有奋斗。好日子都是一步一步苦干、实干、巧干出来的,都是在党领导下,人民群众撸起袖子,挥汗如雨“搏”出来的:一个下庄村是如此,全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是如此,未来的乡村振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无不如此!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春伊始,从相关报道描述的毛相林开春“三件事”中,我们看到他对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抱负和信心。新的征程,惟奋斗者进,惟创新者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抖擞精神,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把既定目标一着不让地抓下去、抓到底,就一定可以在“牛劲十足”向前犇中,开创一个“牛气冲天”的2021。

(0)
上一篇 2021-02-20
下一篇 2021-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