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的母亲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夏国伟

春节期间,一部讲述母女故事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凭借真实的故事、真情的出演在一众电影中脱颖而出,电影中那个熟悉的画面,勾起了人们对亲情和家庭的无限缱绻。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李焕英,一个曾经年轻有梦想,拼搏不服输,严厉又善良的母亲,是她撑起整个家,用爱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

电影《你好,李焕英》用蒙太奇的叙事手法,穿越到80年代年轻的李焕英年代,让我们看到了年轻时的母亲。确实,打我有记忆起,母亲就已经是中年妇女的样子,作为子女的我们很难想象,妈妈年轻时也曾有梦想,也为青春奋斗过。

在仅有的两张老旧照片里,一张照片里母亲围着红白相间的围巾,梳着刘海,略显羞涩,十八岁已是我能看到母亲的最早模样,可在我的记忆里,却也是模糊不清的。另一张照片则是母亲抱着一岁多的我,父亲挽着大哥,蹲在石梯上拍的这张难得的全家福,照片已陈旧得有些斑驳,但我看到了二十多岁时父母年轻时的模样,母亲留着短发,身材姣好,穿着碎花裙子,一切都是那么年轻。母亲在家占老三,外婆在她九岁那年就过世了,上有大哥读高中,下有小妹需要照顾,对于山村的孩子而言,她小学还没毕业就选择回家帮衬家务,一大家人艰难地向贫瘠的土地讨要生活。在她还是十三四岁的时候,就已经在公社当裁缝学打衣服,母亲心灵手巧,干起活儿来得心应手,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已经收徒弟当老师了。那段当裁缝收徒弟的经历,是母亲年轻时最骄傲的事,她和我们回忆起过去时,略显骄傲,比划着手,说起她这个小学还没毕业的人,拿着裁量衣服的画粉,给她的徒弟讲课的往事。

“你发现没有,人只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就会有光彩。”

母亲是个要强的女人,她不想当一辈子的裁缝,在遇见我父亲后,向亲戚借了些钱,就到镇上摆摊去了,那时的父母,将大哥交给老人照顾,自己拖着幼小的我,奔波在各个场镇,赶集摆摊,风雨无阻。母亲背着年幼的我,挑着贩卖的鞋袜,坐上渡船到岷江对面的小镇赶集,一张碎花胶纸铺在地上,货物摆在两边,我就坐在上面,这是我记事以后最清晰的画面。

从赶集摆摊,再到镇上有固定门市,我的童年都是在货架上长大的。那时幼小,还不能真正理解父母在这一路小买卖中经历的辛酸和委屈,只在后来,听说母亲曾在城里进货时连人带货翻了车,腰都没医断根就赶着回来继续生意,父亲骑摩托车搭人挣钱,在雨天打滑侧翻后,为防止乘客受伤,自己的小腿死死抵住车身,却被滚烫的排气管生生压了几分钟,那次意外留下的疤痕现在都依然清晰可见。再到后来,他们到城里来做批发生意,一路辗转,一路艰辛,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父母带给我最大的动力。

“我以后肯定有出息,你得等我。”

母亲对我们哥俩儿的教育是严苛的,学习不上进、生活中调皮就会挨揍,家里晾衣服的黑色撑衣架就成了我儿时的噩梦,只是小时候的我们哪里知道“打在儿身,痛在娘心”的道理。七八岁那年,有天我和大哥把自己存了一年多的八十多块钱在一天内全花光了,母亲知道后,责备我们不节约,乱花钱,那天晚上,我和大哥跪在老家的场坝里,头上各顶了碗水,跪了好久,母亲在我们的屁股上打烂了一个又一个的衣架,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那晚哭得最厉害的不是别人,正是打我们的母亲。母亲也不总是打人,我们上中学后,她就基本上不打人了,是觉得孩子都长大了,青春期的孩子自尊心强,需要更多的是包容和理解。

电影中的李焕英,也是现实生活里无数母亲的缩影,她们平凡而伟大,温暖且给人以力量。母亲从小就告诉我们哥俩儿,要好好读书,不要像他们一样,忙碌一生,辛苦一辈子,母亲虽也像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生活再是艰难,也希望自己多吃点苦,能让孩子过得好一些。读书时,因为成绩波动很大,有时考第一,有时退步大,母亲没有少被请家长,父母那一辈的被老师请家长,面子里子其实都是伤得很深的,每次请完家长后,母亲的话都会变少,但对我的关心却更多,这种关心比责备更沉更重,更加让人内疚不安。后来,我考上大学、考上研究生,再到带他们去参加我研究生的开学典礼,也已是四十好几的人了。父母老了,我们也就长大了。

如今,我已娶妻生女,在当父母的同时,也越来越感同身受母亲的不易。正如电影《你好,李焕英》中的那些感人画面一样,每个妈妈都是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一双粗糙的手,一台生锈的缝纫机,一头再怎么染也遮不住的花白头发,就是她,撑起了一个家的温暖和希望。

你好,我的母亲,愿你眼角总带笑,月色不染眉梢!

(0)
上一篇 2021-02-20
下一篇 2021-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