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刘肖萧

妈妈今年59岁了,头发花白,走路佝偻,像60好几的老太太,她在慢慢变老。然而在我心里,妈妈却永远是我生命的指明灯,她说的话时时响在我耳畔、印在我心里,逐渐变成铺在我前进路上的小石块,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坚定又踏实。

妈妈说,做人当“横平竖直”。妈妈是一名初中毕业生,用她的话说,自己就是一个文盲。然而从我上学开始,我的“文盲”妈妈却一直很重视我写的字,家里到处放着钢笔字帖、毛笔字帖。她常说,“字如其人不是没有道理的,做人当如汉字一般‘横平竖直’,字你都写不好,谈何做人”那时候我不以为意,认为字只要写出来认得出就行了。参加工作以后入了党,党组织开展了党性锻炼、反腐倡廉系列活动等让我渐渐懂得妈妈说的话,做人当如中国的方块字一般,堂堂正正做人,为自己划高线,让自己守底线、不越红线,干干净净做事,有知耻之心、敬畏之心,坚守正道才能俯仰不愧天地。

妈妈说,勤劳方能致富。听妈妈说,她嫁给爸爸的时候是名副其实的“裸婚”,家里只有一个蒸锅、一个甑子,而在我出生的时候,他俩已经开了一个小卖部、买上了彩色电视机,后来,还成了那条街上第一个通上电话的人家……这些当然都离不开妈妈的辛勤劳动。不论春夏秋冬,小卖部的大门永远都是早上7点开、晚上9点关。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勤劳才能致富。“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不能有“等靠要”思想,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搬好每一块砖铺好每一块瓦,才能“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才能见证高楼拔地起。

妈妈说,做人当守孝道。逢年过节,妈妈起床就开始安排一家人的工作,她负责买菜做饭,爸爸负责打扫卫生,我负责去接奶奶和外婆来家里吃饭,顺便把两位老人的脏衣服打包一并带回家。去县城补货前,她总要到奶奶家和外婆家“报备”自己要出门了,大概几天回来,好吃的东西她总是买三份,一份我的,另外两份就让我送到奶奶和外婆家……潜移默化中,我开始给妈妈捶捶背、揉揉肩,长大在外学习工作,常常给她和爸爸打电话、报平安,回家时给家里的老人买衣服,学着妈妈一样,尽自己力所能及之事,为长辈多做些事。

如今每次回家看到妈妈忙前忙后做好吃的,心里感动又愧疚,她陪着我长大,我却只能看着她变老。妈妈所学不多,却将自己吃过的苦、听过的故事和走过的坎坷转化为对子女的爱护,她所求不多,不过是希望她的女儿能够一生平安喜乐、顺遂无忧罢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4
下一篇 2022-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