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绘初心敬芳华

吉林省龙井市人民法院 娄建晖

漫漫长路,与春花秋月为伴;悠悠岁月,与日月山河细语。“时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长恨离亭,泪滴春衫酒易醒”,天地茫茫,百年沧桑,时光终是带走了那个时代的那些人,但他们身上闪耀着的理想的火花和动人的故事,却从不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湮没。他们胸膛中那颗炙热的初心在漫长的岁月中代代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踔厉奋发,笃行致远。

在房间的角落里,一直放着一只爷爷做的木箱。记得小时候总是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放到里面,但现在早已忘记这里面都有些什么。慢慢用力拽出来一条红布,竟然是一条别着团徽的红领巾。怀着拆盲盒一样的心情,把箱子里的东西都拿出来摆了一地,最下面居然躺着一个被结结实实压平的信封。折好的纸张整整齐齐,稚嫩的笔迹歪歪扭扭,原来是入团申请书的草稿。那个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似懂非懂的年纪,只知道少先队队员是小孩子,共青团员是大孩子,共产党员是大人,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虽然写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纸张早已泛黄,但握在手里的红领巾鲜艳胜从前,褪色的团徽炙热胜过往。

生活是个圈,冥冥之中仿佛早已安排好了一切,一路兜兜转转,最后又回到原点。高中时候没能如愿考入政法类院校的我,大学毕业后居然又考入法院工作。作为一名理科生,考入法院从事司法文字综合工作,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也曾有过这样的时候,当把思绪从乱作一团的脑海中抽出,看着满桌写满构思的稿纸,屏幕不断闪烁的光标,还有爬上窗台的夜色,不禁在心里问自己做这些工作的意义在哪里。当看到绞尽脑汁、数易其稿的材料终于被采用的瞬间,多次剪辑、反复修改的法治宣传视频被“路人”催更的留言,辖区居民听懂法律问题的解释后露出的腼腆笑容,一批又一批小学生来到法院后充满新奇和向往的稚嫩面庞的那一刻,我知道了:我们的工作的意义,就是读者心中产生的共鸣,是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殷切期待,是孩子们眼中倒映着法治梦想明亮闪烁的清澈目光。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佩戴上法徽的那一刻,仿佛听到了儿时懵懂的初心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地发出“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事实”的铮铮誓言。

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执勤时每天都要穿全套防护服、全身消毒,我才发觉原来死亡其实离我们并不远。有对死亡的恐惧,更有对生命的感动。山下许多超市往执勤卡点的帐篷里送了好多矿泉水、咖啡还有热帖、暖宝,放下东西后摆摆手匆匆下山;不少陌生人在经过测温和登记顺利通过卡点后从车里扔出一包口罩或一箱泡面,不顾交警的劝阻“扬长而去”;元宵节一对年轻夫妇在国道和省道自驾,给在每个卡点坚守的人送去自己煮好的元宵……正午过后阳光被山挡住,冷得刺骨,山口的风像刀子一样从脸上划过,但是一想到这些可爱的人,好像也不觉得那么冷了。每当脱下防护服,披着夜色交班回家,看着山下的万家灯火,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暖和,原来这就是“形式不重要,信仰更重要”。花开疫散的五月,我一笔一划地写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当诗和远方在最好的年纪遇见理想,站在新的起点上,新时代中国青年早已悄然根植在各行各业,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勇于奉献、敢为人先,以更加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在时代的沃土上奋力续写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壮丽篇章。

历史走墨成章,未来青年为梁;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间可以改变我们的容貌,衰老我们的身体,耗尽我们的生命,但是无法阻挡我们的精神永远年轻。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终将乘着理想与信念的风帆,永葆初心与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韶华易逝,红颜易老。繁华落尽,勿忘初心。

(0)
上一篇 2021-02-27
下一篇 2021-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