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的是“背影大片” 长青的是党员本色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招贤镇政府 王柯

前段时间,一张“救火父亲”背影的照片火遍全网,一句“我是党员,需要什么奖啊”让网友们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党员先进事例需要组织和社会认可和弘扬,号召更多的人学习先进人物,起到楷模的引导作用。让“背影大片”走红,更要让党员的初心走“走红”,让党员的本色长青。

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畏精神,诠释党员使命。党员使命是什么?热播扶贫剧《山海情》中说到的“你既然选择了入党,就代表你已经不是普通人民了,而是先锋队,是什么都要冲在前面的”通俗易懂地诠释了党员身份的本质。救火父亲冲上前时并未想到奖励,更未想到“走红”,让他冲上去的是“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初心。义无反顾的背影中,彰显的是坚定的党员使命,蕴藏的是长青的党员本色。

以“一灯燃诸灯,终至万灯明”的无私精神,渲染党员本色。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的张桂梅“走红”了。12年来,学校在张桂梅和其他党员教师的带领下让1800多名山区贫困女孩圆梦大学,用知识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所全免费高中在建校初期,招生十分困难、条件设施简陋,面对艰苦的条件,原本学校有17名教师,走得只剩下8名老师,其中就有6名是共产党员。学校就在这几位党员同志一遍又一遍重温入党誓词中走到了今天。女高毕业的肖玉娟说:考上大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入党。是张桂梅让她们感受到了党性的力量,这些学生走出大山后又再次回到大山,回报女高。张桂梅和几位党员教师践行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本色,更是将这种精神在教书育人中传承了下去。“大山的点灯人”张桂梅十多年如一日,以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以教育渲染党员本色。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吃苦精神,深化党员精神。“尽心为公无意染白发”的云南省大姚县湾碧乡“白发书记”李忠凯“走红”了。他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诠释党员干部的吃苦精神。湾碧乡不仅有“白发书记”,还有“白发乡长”,他们的白发一根根增加,当地贫困群众人数一点点减少,正是有这些不畏惧困难、一心只想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党员干部,脱贫致富的道路才走得一步一步更加稳健。七年的扶贫工作让他双鬓花白,突如其来的“走红”夹杂着质疑,但是“真的假不了”,李忠凯不畏困难、坚守初心,以自身行动深化党员精神,让这种扎根基层的精神在湾碧乡长青。

在新媒体时代,“走红”变得容易,也有越来越多的先进事例得到了广泛的宣传,“走红”也让更多党员干部得到了组织和社会的认可。作为党员干部,观望之余,更应该领会其中精神,锤炼自身党性修养。社会也应在热度过后,以“走红”契机带动形成良好的氛围,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初心使命,让党员本色长青。

(0)
上一篇 2021-03-14
下一篇 2021-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