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善思、敏行”交出优异答卷

安徽省利辛县大李集镇 徐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广大年轻干部必须以史为鉴、映照现实、开创未来,以“勤学、善思、敏行”的赶考作风,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凝心聚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民族伟大复兴梦接续奋斗,交出一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发扬勤于学的赶考作风,坚持勤学苦学,不断积累履职尽责的知识储备。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人非生而知之者,年轻干部初涉岗位工作时间短、工作经验少,面对多变的国际环境、繁重的改革任务、复杂的工作内容,年轻干部时常感到“能力不够”“本领不强”、出现“本领恐慌”的现象在所难免。想要克服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只有坚持勤学苦学,不断积累干事创业的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积极化被动为主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工作技能、政策方针,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高地、增强职业素养、强化专业技能,积极涵养理想信念的沃土,以时不我待的勤学精神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分秒必争,补足知识弱项、能力短板,领跑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发扬善于思的赶考作风,坚持学思结合,积极培养引领变革的创新能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古人的智慧已经告诉我们,学习和思考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年轻干部要坚持学思结合,锻炼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积极培养引领变革的创新能力。翻开百年党史细细品读,就会发现这正是一部漫漫求索、守正创新的发展史,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要善于思考、敢于创新,深刻领悟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化危机为机遇、抓机遇以筑梦,在百年变局中读懂新时代的“新考题”,找出“新考题”的“最优解”,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发扬敏于行的赶考作风,坚持真抓实干,努力凝聚服务人民的实干力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绝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纸上谈兵终成败将,年轻干部要躬身实干,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在“敏于行”中凝聚服务人民的实干力量。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广大年轻干部大有可为,坚持真抓实干,主动扎根基层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闻一闻人间烟火气、跑一跑乡村振兴路,坚持在“事上练”经风雨、见世面,坚持在“石上磨”壮筋骨、长才干,深入矛盾问题集中的地方,心系“民之所向”解民忧、纾民困,用青春的汗水擦亮新时代为民服务的政治底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敏行向前,交出一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