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致敬是铭记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生态环境局 宁显菊

好几次提笔又放下,因为害怕笔下稚嫩的文字不足以表达内心对你们满满的敬意;好几次提笔又放下,因为眼泪总会将手下的稿纸轻易打湿;好几次提笔又放下,因为想用属于我最好的方式向你们致敬——最可爱的戍边战士。

如果可以,我想成为你,屹立在边境,守护着脚下的国土。
如果可以,我想成为你,身着绿色戎装,心怀爱国梦想。
如果可以,我想换一次,不再只是你为我牺牲,也让我来为你拼尽全力。

生命禁区开出最耀眼的花。在那“牦牛爬不上、鹰都不愿来”的生命禁区,我看到了你们留下的一串串奋斗的足迹,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雪花飘”的喀喇昆仑山脉,我看到了你们手拉手的无悔坚持和舍身守卫国土的从容与执着,你们用生命来保护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安康。因为有你们一如既往的坚持以及义无反顾的坚守,才护住了我们这些凡人的春秋冬夏和岁月绵延,让我们可以尽情诉说平凡的纸短情长。当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入侵,你们以无畏和不惧与之抗衡,为了捍卫祖国领土安全,你们用生命践行绝不后退一步的担当。都说党旗军旗美如画,是因为战士的鲜血染红了它,你们是雪域高原的种子,将根深深扎进土壤,你们是盛开在雪域高原最美丽的雪莲花,用尽全力绽放守护国土和人民的风采。

守护凡人的一道光。戍边英雄陈祥榕在对一次战斗的记录中谈到,“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看到视频的时候,我哭了,因为年轻的你们也是爸妈最宝贝的孩子,也是妻子心中最伟大的丈夫,也是孩子心中最崇拜的英雄,也在憧憬一份美好的爱情,也在想念家中年迈的父母,也在期待尚未出生的孩子,但穿上军装的你们为了肩上的使命担当就顾不上自己的儿女情长,只能淬炼成钢,只能一心向着“太阳”,活成最明亮的那束光。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人守护团圆!有人安宁,是因为有人守护安宁!有人幸福,是因为有人守护幸福!你们是为守护我们而选择逆行,你们是为保护我们而牺牲的英雄,你们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你们是守护国家最明亮的那一束光。

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里,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我常常畅想那最明亮的群星是不是你们?“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18岁的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是肖思远的战地日记。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们,追寻你们的背影,我看到你们紧握钢枪却布满伤痕的双手,看到你们为守护一方安稳那昂扬的目光,追寻你们走过的路、留下的脚印,能发现是源于对祖国热爱的赤胆忠心,是源于对祖国山河寸土不让的坚定立场,是源于对保护身后美好家园的使命担当,是源于对背后祖国强大同胞支持的自信无畏。你们是祖国长达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线上的“守护神”,是祖国最坚实的“盾牌”,是人民最贴心的“安全卫士”,是闪烁在雪域高原上空最明亮的“星河”。

谢谢你们,我最温暖、最可爱的戍边英雄,谢谢你们,为了祖国和人民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用坚守、担当和英勇筑起了巍峨界碑。你们是生命禁区开出的最美丽的花,是守护我们最明亮的那一束光,是雪域高原上空最耀眼的星河。

(0)
上一篇 2021-03-04
下一篇 2021-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