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飞“蝶”——乡村振兴的“美丽产业”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组织部 包雪芳

眼下,尽管已经到了“地冷叶先尽,谷寒云不行”的隆冬时节,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塔利园区的花卉大棚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争相开放的蝴蝶兰散发出花香阵阵、娇艳欲滴,一片盎然生机,穿梭花丛中的村民们带着浓浓的笑意,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花卉2.jpg

花卉3.jpg

花卉5.jpg

“蝴蝶兰需要保证温度和光照,温度要保持18℃左右,光照不能缺少,但也不能太足了。”在忙碌的村民中,有一个人显得很特殊,他就是正在指导村民调整花卉光照角度的科技特派员郭燕忠。

花卉1.jpg

花卉4.jpg

除了果蔬、中药种植,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花卉种植产业也开始逐渐兴起,一些亚热带、热带的珍惜花卉,开始从我国北疆的设施农业大棚里走向市场。这得益于一批敢于“吃螃蟹”的科技特派员,他们把珍稀花卉种植当作了自己的事业和产业,在当地开辟了一条特色花卉种植的增收致富之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郭燕忠就是其中的一位。

“这个季节基地的成品蝴蝶兰大多发到了广州、深圳等地,我们北方种植的蝴蝶兰品质比南方种植的还要好,花型饱满、货架期长,同样的品种,比南方平均要高出一个色号,体现在花色上就显得更加浓郁艳丽,很受市场欢迎。”郭燕忠介绍起蝴蝶兰来如数家珍。

蝴蝶兰是兰科蝴蝶兰属高档盆栽花卉,因其花形似蝴蝶而得名,花姿优美、颜色华丽,有“兰中皇后”之美誉。这种花生长于热带雨林、对环境要求苛刻、种植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

看着棚里草原红、光芒四射、满天红、绿如意等数十种蝴蝶兰品种绚丽绽放,白的、红的、黄的、紫的……缤纷多彩,赏心悦目。村民李春梅笑意浓浓,“以前累死累活的干一年也赚不下几个钱,现在靠着这些花花草草一年也能赚个盆满钵满的。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另一边,正忙着组装快递箱的徐兰云告诉记者说,如今在这里上班,环境好,工资也不差,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了。“在这里打工,不忙不累一个月也能拿个一两千块。反正离家近,也不远,加上村里的补贴,日子过得很红火呢!”

花卉7.jpg

据了解,塔利园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内蒙古最大的蝴蝶兰种植基地,可年产蝴蝶兰成品30余万株,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江浙以及西北等市场,目前花卉基地的管护人员基本都来自塔利村、讨思浩等附近农村,不仅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还让这些村民也正在从以前的传统农民向着农业产业工人的新身份而转变,带领村民致富增收。除蝴蝶兰之外,一品红、米兰、剑兰等市民喜爱的花卉也在塔利园区“安家落户”,成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鲜力量。

目前,塔利园区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白瑞琴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合作,承担了“春石斛新品种引进及新型高效栽培基质的筛选”的科技项目,正在起草寒旱地区利用草炭土栽培蝴蝶兰技术标准。

长期专注于种植技术的郭燕忠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一批种植花卉的科技特派员联合起来,在园区和农业大学专家的帮助下,成立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的教学实习基地,通过实践教学开展了蝴蝶兰生长发育规律、瓶插液对不同品种蝴蝶兰鲜切花的保鲜效果等方面的研究和学习,受益匪浅啊!”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打造苗木花卉等产业项目,把花卉产业培育成为新型特色优势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为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大青山前坡生态发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新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发展休闲观光现代化农业示范项目确定为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引进一批农业科研院所,扶持5个专业合作社或农业企业,分别在花卉、药材、菌类、果蔬、休闲采摘等特色种植方面带动辖区农民增收致富。

(0)
上一篇 2021-01-04
下一篇 2021-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