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能”是最美的毕业告白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 张明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盛夏时。在这流光溢彩的七月,广大高校毕业生即将走出象牙塔,踏上社会的新征程,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人生路远,道阻且长,你们经历了大学四年美好的学习时光,但前路漫漫,未来充满艰难与挑战,请你们牢牢记住,学习不能停、信仰不能忘、拼搏不能断。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不能停。大学四年,你们学习了很多知识、增长了很多本领,也即将踏上驶向远方的巍巍巨轮。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你们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你们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广大高校毕业生仍然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一方面,要以书本为老师,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多下“苦”功,时刻保持“充电”状态,不断扩充知识储备,做到在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另一方面,要以实践为老师,在工作中注意总结成功经验、汲取失败教训,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应对各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信仰不能忘。一百多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1919年,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上大声呼吁:“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青年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上,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进征程中,广大高校毕业生要厚植家国情怀,牢记历史使命,发扬“五四”精神,始终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把个人成长的坐标放到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坐标系中,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发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拼搏不能断。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扉页上写的一段话至今仍然激励着很多年轻人,“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广大高校毕业生即将踏上人生的新舞台,面临着择业、就业,但请牢牢记住,奋斗是最美的青春誓言。无论身处何方,从事哪一份职业,校训要永远牢记,要始终保持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怀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豪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4
下一篇 2021-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