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职干部要扮演好“角色”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彭著宣

常有人说:正职难当。其实,当好一名副职也非常不易。有的副职任职时间长了,就把“助手”变成了“对手”,给正职难堪,甚至“下不了台”。副职没有当好,不仅不能起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反而影响班子团结和单位的正常发展。副职相对于正职而言,是“配角”,是“绿叶”,是“助手”。因此,副职必须做到履职不越权、尽责不越位,实实在在为正职做工作业绩上的加法,工作压力上的减法。

“服从不盲从”——演好“配角”。正职相当于“一家之主”,是单位的决策者,副职是单位的重要成员,也是正职的“左右手”,是单位的主要执行者、督促者、落实者。副职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服从不盲从、补台不拆台。领导班子如同台唱戏,但有主有次,副职多唱红脸不唱黑脸,配合演好单位的各场“重头戏”。副职要做正职的追随者,始终站在正职的左右侧,不偏离不偏位,随叫随到,随到随行。副职要做正职思想和行动上的配合者、参谋者、倾听者,多做“地平线”下的工作,多做“背后英雄”,多为正职加分长脸。在正职遇到棘手的难题时,要勇于担风险,主动挑重担,切实为正职排忧解难。

“俏也不争春”——甘做“绿叶”。副职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抢镜头,不抢头功,甘做“绿叶”匡扶“红花”。副职要正确看待荣辱得失,淡薄功名利禄,尊重上级,懂得谦让,做正职锦上添花的助力者、陪衬者。副职要摆正心态,着眼全局,讲政治、讲大局、讲风格,在大众场合做到不显山露水、不争名夺利。在正职出现缺位时,要主动补位;在正职出现纰漏和差错时,要及时补上,全力维护正职的权威和形象。要随时做到上传下达,不揽功不推责,既要锦上添花,又要雪中送炭;既要当好“垫脚石”,又要当好“助推器”,做到出力不出名。

“到位不越位”——当好“助手”。副职要准确定位,准确“站位”,当好参谋助手,建好言助好力。要随时站在正职的立场,站在推动全局发展的高度,坦诚直言为正职出“点子”,献“计谋”,把正职没有想到的想周全,把正职没有顾及到顾及到。要坚决服从正职领导,做到工作到位而不越位。要认真领会正职的决策意图,决不越俎代庖;在完成正职交办的工作时,不得自作主张擅自行动,更不能超越职权改变决议。要用好正职赋予的一切权力,明白自己的职权范围,把握好分寸尺寸,不该表态的绝不轻易表态,不该做主的绝不随意做主,不该“拍板”的绝不随口“拍板”。要抓好工作的具体落实实施,切实把正职的意图贯彻落实到位。

当好副职,既是职责所在,也是领导艺术。只要副职干部牢记自己就是“绿叶”“配角”“助手”的角色,心甘情愿为正职做“嫁衣”,相信离正职也就不远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