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红色血脉铸就乡村振兴之“魂”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漆凯旋

安徽省金寨县斑竹园镇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努力让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坚守红色信仰,深挖红色资源,让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彰显新的时代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在斑竹园镇朱氏祠,92年前,这里成立了金寨境内第一支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2师。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让红色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一直是斑竹园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的方向。

擦亮红色底色,人居环境美起来。斑竹园镇将“美丽乡村”创建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农村“户改厕”专项整治活动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村庄“五化”水平。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门前三包”责任制等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基层治理工作做到深入民心。同时,充分运用广播、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传播美化人居环境的必要性和长远性,动员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走进大街小巷、广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进行广泛宣传,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为共建清洁斑竹园镇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坚守红色信仰,乡风民风美起来。让文明乡风在农村落地生根,斑竹园镇创新宣传方式,组织开展“走进新时代 欢乐进万家”“送戏下乡”等活动,用浓厚的方言腔调、通俗易懂的表演形式,以接地气、带温度的“微宣讲”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同时,深入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俗。利用“红黑榜”将好人好事、榜样模范进行公示公开,引导人们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

传承红色精神,文化生活美起来。为满足群众经常性和多样性文化需求,镇党委紧密结合红色文化特色,大力推出《八月桂花遍地开》《歌唱大别山》《送郎当红军》等文艺作品,依托群众文艺队,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形成了特有的“红色文化”品牌。同时,通过推进新时代文化广场建设、文体器材配送、广播“村村响”、广场健身舞、文艺社团培育五项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文化娱乐活动,打造集红色文化熏陶、乡风文明宣传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走出了一条富有鲜明特色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路,让群众获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