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上发力促干部教育培训“破圈出道”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委组织部 邵壮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组织部门作为履行干部教育培训的主管单位,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深学、细悟、吃透《规划》精神,找准培训需求关键点、把握培训方式突破点、抓实培训转化落脚点,通过多“点”发力,助推干部教育培训“破圈出道”。

找准需求关键点,实现“供”与“需”精确匹配。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治大国如烹小鲜”阐发自己的治国理念,意义深长。同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我们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只有根据干部实际需求精心挑选“菜品”,充分尊重干部主体地位,让干部“按需点菜”,教育培训内容才能更加“入味”,营养成分也才能更好“吸收”。组织部门要坚持按需施教,充分考虑干部年龄、知识结构、工作岗位、事业发展等不同特点,秉承“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工作理念,紧扣“什么不懂教什么”“什么不懂补什么”工作原则,科学制定个性化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差异化培训课程,实现教育培训 “供”与“需”精确匹配,不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把握方式突破点,实现“学”与“悟”双向奔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做好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勇于突破传统教学方式。如若还是想着“一招鲜吃天下”或采用“我讲你听”等填鸭式培训和漫灌式教学教学方式,只会使干部失去学习兴趣,最终导致教育培训事半功倍、大打折扣。组织部门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综合采用“学习+研讨”“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等多样化培训方式,把“照本宣科”变成“沉浸教学”,把“固定课堂”变成“流动讲授”,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从“坐而论道”走向“起而行之”,不断增强“教”与“学”的有效互动,实现“学”与“悟”的双向奔赴,确保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为。

抓实转化落脚点,实现“知”与“行”有机统一。“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教育培训不能单单停留在“学”上,最终落脚点还是要放在实践应用和成果转化上,要看干部为民办事能力水平是否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是否紧密。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的培育和历练,把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作为干部的“考场”,通过多岗位锻炼、吃劲岗位磨炼的形式,及时给干部压担子、架梯子,促使其在真学真悟、破题解题中强化素能、增长才干,实现“知”与“行”的有机统一。要强化对干部训后的监督指导服务,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训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等现实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和登记入档,并作为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着力写好教育培训“后半篇”文章,确保培训效果入脑入心、培训成果见行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