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秋高气爽时正是养“气”日

重庆市武隆区选调生 吴万婷

随着立秋之日的到来,夏季炎热的暑气慢慢消散,空气随着降雨逐渐变得清爽湿润。在选调生陆续入职之际,各位新生代基层干部更需沉心养“气”,克服即将到来的“秋老虎”的“秋燥”之气,俯下身子关心民情,撸起袖子增长才干,顺利完成从学校到基层工作岗位的转变。

放下“书生气”沾染“泥土气”。初出校园,选调生们习惯于“象牙塔”里的书墨气息,对基层乡镇间的泥土味不甚熟悉。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时就要选调生主动沉下身子甘为孺子牛、身体力行争做老黄牛、扫清障碍勇为拓荒牛,俯身亲耕,接上地气,沾上泥土气,用沾满泥土的脚走遍每家每户,做到知百姓忧、做百姓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从一袭“书卷气”的读书人变为一身“泥土气”的村里人,初出茅庐的选调生需要多走村入户,要多听“乡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坚定站稳群众立场,把努力为民做实事、贴心为民解万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思想上、行动上牢记人民、关爱人民、服务人民,真正把根扎到泥土里,深入群众心坎中。

褪去“浮躁气”涵养“静心气”。刚入职场的选调生存在着不明未来的迷茫心理,也有恃才傲物的年少气盛。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年轻干部作出谆谆告诫,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单位“庙小”了、岗位“屈才”了,三心二意、心猿意马,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正是如此,作为选调生只有沉心静气、一心一意,才会蹄疾步稳完成工作,才能有始有终造福人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选调生在工作时应沉着冷静,保持宁静平和心气,既要有仰望星空、不负韶华的格局与气魄,又要有脚踏实地、十年磨一剑的耐性与定力,多一点实实在在,少一点坐而论道,多一点宽容平静,少一点急躁冲动,做到平心静气看待琐事、急事,凝心静气处理大事、难事,坚持修身养性、磨砺自身意志。

破除“粗糙气”提档“工匠气”。刚开始接触工作,不熟练业务、上手困难总会让选调生怀着“差不多”的心态完成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句话用在选调生身上就是要厚植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让自己保持经常“补氧”、常态化“充电”的状态,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以匠心完成工作,用匠气不遗余力地追求至善至美。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选调生应信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理念,安心工作,专心致志,不能满足“近乎于”“接近于”,要在业务处理上做到精雕细琢、一丝不苟,在工匠精神上不断深入探讨,在能力上不断磨练创新,坚持让自己日日新,实现可持续性提档升级。

秋风送爽,天朗气清。初入职场的选调生正面临着无数新机遇,新机遇也意味着新挑战,在这样激流勇进的社会中生存,就应有迎难而上的勇气、破釜沉舟的决心,通过时常叩问内心、永续革新之力,来锤炼过硬本领,涵养浩然正气,赓续先辈们的理想意志,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3
下一篇 2021-08-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