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爷爷:一位朴实的共产党员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孙庄街道 贲荣

我的爷爷:

秋风起,思念随之而来。

最近总是梦到您,可能由于我是您一手带大的缘故,对您总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一直想抽时间整理关于您的一生,不为别的,就想很久之后不会因为时间和琐事而淡忘对于您的怀念,也想把您的故事讲给您最喜爱的重孙听,但始终因为所谓的时间和琐事而一直没有动笔。再次提笔落字难免有些惭愧,也不知记忆是否还像之前那么新鲜……

是您给我描绘了何为“共产党人的模样”。记忆中家里一直挂着毛主席的画像,每次打扫卫生时您都会用一块干抹布小心翼翼擦拭。您也一直给我讲毛主席、周总理,讲红军长征翻雪山、过草地,讲您的哥哥16岁当兵18岁牺牲的故事。受您的影响,只要村里放红色电影,不管多远,我都会早早拿着凳子守在大屏幕前,一遍又一遍问着放映员怎么还不开始。我会吵着您给我买枪,后来您给我做了一把木头的,我也格外珍惜。长大后我也渐渐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也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珍惜,也一直告诫自己,向您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是您教会了我何为规矩意识。您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记得小时候,但凡领居家有红白事,您都带着我。发筷子前坚决不准我伸手,即使别的小朋友有的吃,我也只能看着;夹菜只能夹自己面前的,绝对不可以把筷子伸到盘子的另一边,一旦有“违规”行为,您都会在桌子下面用脚轻轻地踢我;吃多少盛多少,要量力而行。后来我知道,这就是教养,我也一直教我的儿子要守这些规矩。您还告诉我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工作了要听领导的话,始终做一个规规矩矩、清清白白的人。

是您教会了我何为奉献与责任。记得您总是和我说,上小学那会儿,您的成绩从来都是前三名,因为家里需要人种田,您不得不中途辍学。老师们在家劝了三天,您依然选择了扛起责任,从此做了一辈子的庄稼人,为家庭奉献了一生。我还记得,在您60岁的时候,一个人种七八亩地,养四头猪,四张纸的春蚕,还要照顾我和姐姐,每次都把饭盛好等我们一起吃。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发现,您的背挺得没以前直了。有时候看到您怒气冲冲从外面回来,我就知道,您又“仗义执言”了。我曾劝您少管别人的事,您却说:“怕事就不叫共产党!我是党员,我就要说,这是我的责任!”如今想来,您当真配得上“共产党员”四个字。

在您生命弥留之际,我也曾大声呼喊过您,可您一直没能够睁开眼睛看看我,或和我说几句话,这也成了我心中的一点遗憾。但您的形象依旧清晰,那双和树皮一样粗糙的双手,那看到家里人围聚一堂时嘴角的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7
下一篇 2021-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