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扫黑风暴》学习“开班第一课”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 信用分中心 王川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近日,电视剧《扫黑风暴》也迎来了大结局,随着高明远、孙兴等黑恶势力被扫,王政、贺芸等“大伞”被除,绿藤市人民及中央督导组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公仆本色,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

做骆山河式干部,求真务实,有胆有魄。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说:“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做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作为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组长,骆山河聪明睿达、虚室生白,来到绿藤市之前,已通过马帅案件早早展开了工作,通过关注民生、抓捕菜霸,打掉浮在表面的黑恶势力,一步步铲除其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坚决毁“伞”破“网”,把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全部清除干净,真正做到除恶务尽。身为领导干部,要重责任、讲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用实绩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

做林浩式干部,不畏强权,秉公执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说:“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作为一名刑警,林浩一身正气、龙骧虎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面对徐英子姐弟的死亡,他决定和黑恶势力硬碰硬,一层层剥开派出所所长胡笑伟的真实面目。“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青年干部要有不畏风险的勇气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韧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坚定不移的恒心,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做到“心中有责”,牢记职责使命,鼓足干劲、一往无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做黄希式干部,主动探索,有胆有魄。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说:“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黄希从小立志,要“让活着的人说真话”,她为了揭露“美丽贷”“裸贷”背后的真相,无畏荆棘坎坷,深入虎穴,完成了潜伏和暗访,拿到了揭露黑恶势力的关键性证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有这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思想觉悟。“联系群众鱼得水,失去群众树断根”,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底色,也是共产党人最响亮的政治宣言。在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时,不仅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更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应对风险挑战、抢抓发展机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6
下一篇 2021-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