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我和我的父辈》中的“奋斗密码”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肖亚男

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后,《我和我的父辈》在国庆期间如约上映。以抗日战争、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影片中讲述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正是我们前进拼搏的不懈动力。

从《乘风》里解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使命。《乘风》里,讲述的是抗日战争中一支战功卓著的铁骑队伍冀中骑兵团,为保卫民众撤离,誓死抵抗日军的故事。听到吴京饰演的马仁兴喊出那句“你爹我对得起天下人,对不住你娘啊”,鼻头一紧,这不正是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最好诠释。到最后,儿子马乘风牺牲,在小家和大爱中做出取舍,只因背负使命。正如习总书记曾言,“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让谁去做?”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党员干部,自当将个人情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周身之所能,才能不负自我、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从《诗》里解锁“深耕科研,永无止境”的航天精神。《诗》里,以1969年我国研制长征一号火箭、发射首颗人造卫星为背景,讲述一个普通航天家庭,为了祖国航天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故事。“蛟龙入海,火箭腾云。”这一项项伟大事业的背后,是无数个平凡的人前赴后继牺牲和努力换来的。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为了“星辰大海”,他们不畏艰险,舍生忘死,为了一个实验,他们废寝忘食,可能会失败百次、千次,但是他们从不气馁,秉承着一颗爱国之心,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科研岗位。“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站在百年的历史交点,我们当自觉弘扬航天精神,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攀高峰。

从《鸭先知》里解锁“有勇有谋,敢为人先”的远见卓识。《鸭先知》的故事里,父亲赵平洋因为思想太超前,不断遭到否定和打压,但是他却敢于做“先下水的人”,在前所未有的压力下,拍出了中国大陆第一条电视广告。时代的前进离不开这样的伟人,正是因为这样一群“敢为人先”的父母一辈,才能引领新中国的发展和时代的腾飞。“鸭先知”的精神,不仅仅在那个年代,勇敢创新的远见卓识适用于任何时代。身处新时代的我们,要从父辈们手中接过旗帜,传承父辈们迎难而上、奋勇探索的精神,正如片中所言,“春江水暖鸭先知,要做,就做那只敢于下水的鸭子”,为建设更好的家园而努力奋斗。

从《少年行》里解锁“心怀梦想,意气风发”的越挫越勇。在《少年行》的故事里,影片借助机器人肩负特别使命从2050年穿越到2021年,偶遇少年小小,组成临时父子,联手追求科学梦想。小小在经历飞机起飞的失败后渴望得到认可,在机器人爸爸的影响下,不断坚定地追求梦想。这让我不禁想起马龙的一句话“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只有心怀梦想的人,才会越挫越勇。“少年强则国强”,青春本就是用来奋斗的,而梦想犹如初心,是一盏引航灯,帮助我们磨练坚强意志,让我们越挫越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初心,把青春奋斗融进党和人民事业,永葆青春朝气。志在千秋,愿归来仍是少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9
下一篇 2021-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