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结合”绘就乡村治理“幸福画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白宝乡人民政府 廖维舒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白宝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乡村治理走深走实,推行以自治是基础、法治是保障、德治是先导的“三治结合”,发挥出“1+1+1>3

的治理效能,绘就出乡村治理“幸福画卷”。

“自治”为基,激发群众自治活力。乡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两会两票”等民主管理制度,提升村级事务透明度。按照“党建引领、群众主体、村民自治”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村第一书记、老党员、乡贤能人等示范引领作用,将村民关注度高的邻里家庭、社会治安、平安建设、公共道德等方面难点问题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代表代会、党员大会、板凳会、座谈会、举报箱等形式,带动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的行动中来,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管。发挥村“两委”“一约四会”的作用,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组织,制定更新红白事操办标准,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新局面。

“法治”为纲,增强乡村治理效能。乡镇紧紧围绕乡村治理的特点,依托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村民学法守法用法学习活动,通过案例教学、视频直播、警示教育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知晓法律,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组织乡镇领导、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3支普法宣讲队,经常性开展“普法进校园”“普法进田间地头”“普法街道进行时”等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对于法规的了解,提高群众的用法率。截至目前,有效化解群众反映土地占地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23起,收集到意见建议8条。

“德治”为先,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村级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资源,在“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通过面对面交流,使德治自律深入人心。坚持以文养德,在全乡范围内持续开展“最美家庭”“文明村屯”创建活动,引导群众争创文明家庭,进一步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同时,创新德治举措,在传统节日开展“迎春节送对联”“五一拔河比赛”“重阳节敬爱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弘扬新时代社会正能量。今年,在乡内共选出文明家庭5户,集中宣讲活动5场次,参与群众达1000余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7
下一篇 2021-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