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三领三带”亮出基层治理新招式

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人民政府 龙毅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贵州省龙里县围绕组织生活正常化、文明实践常态化、乡村振兴具体化,充分发挥党组织、乡贤会和寨管委在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探索形成“三领三带”(党组织引领,党员带责任作示范;乡贤会认领,能人带义务促和谐;寨管委带领,群众带目标抓落实)工作方法,逐步构建了基层党员、乡村干部、乡贤人士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外引内治的工作模式,有效调动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家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工作协调融合发展。

党组织引领,党员带责任作示范

走进龙里县湾滩河镇翠微村杉木寨,这里平整干净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墙面、错落有致的村寨变迁墙绘,还有醒目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牌匾,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是龙里县最偏远的小山村。

2018年以来,为加强党建引领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实施,构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文明实践新风尚。龙里县湾滩河镇翠微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提出“三联”工作联系机制,要求村党支部支委委员联寨,协调解决村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规定党小组成员联片,按照“就近服务”原则,以自然村寨为网格,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做到服务零距离,干群心连心。划定党员联户,结合党员各自特长,将党员设岗定责,按照“居住相邻、关系融洽”原则,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群众,做到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引领群众统筹抓好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人居环境等工作。

乡贤会认领,能人带义务促和谐

“王老师是我们寨子里出的第一位人民教师,虽然他现在退休了,但是他讲的话很在理、很公平,我们都听他的。”翠微村杉木寨群众梁兴全说。梁兴全口中的王老师是杉木寨乡贤会会员王勋智,全寨和王勋智一样身份的乡贤会员有十多人,他们有的是致富带头人,有的是家族长老,有的是老党员,有的是能工巧匠。他们的共同点是在群众中威望颇高,群众都信服他们。

“这一帮乡贤寨老,每个人都是寨子里的榜样人物。他们公正无私,身上散发着无穷力量,发挥好这些乡贤寨老的作用,群众工作不仅好做,左邻右舍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翠微村党支部书记杨世州颇有心得地说。

杉木寨充分发挥乡贤寨老地熟、人熟、事熟的作用,弥补村支两委在公共决策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不足,有效解决工作中的许多盲区。今年9月份,为了打造杉木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乡贤寨老只用一天奔走各家各户,用三天就完成了全村相关区域的搬迁工作。同时,借助乡贤寨老作用,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有效促进乡村和谐融洽。

寨管委带领,群众带目标抓落实

“有事找寨管委。”这是在龙里县湾滩河镇各个村寨最管用的一句话。

寨管委是由对村寨底数清、情况熟的村民组小组长、网格员组成,他们按照“三分五议两公开”议事规则,实现寨策寨民定、寨务寨民理、寨事寨民管的共商、共治、共管新方法,负责带领群众按照协商议定的工作目标抓好落实。

今年秋冬季种什么?藕溪河道治理能不能一并将我们的水井整治一下?今年岳成邦很困难,建议把他纳入低保……

在湾滩河镇金批村长林寨,村民在村民大会上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作为寨管委主任的岳维录一直忙碌地记录着。会后,他召集全寨七个包保网格员,将群众想干、能干、愿干的公家事、大家事、自家事,分类明确议事主体。涉及农村建房、社会救助、殡葬改革等公共服务事项的公家事,由寨管委提出初步意见报村支两委审批;涉及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创建、红白喜事、卫生保洁等公益服务事项的大家事,寨管委在支委委员指导下抓好落实;涉及家庭矛盾纠纷、赡养老人、教育子女等群众个人的自家事,由寨管委组织连片党小组和联户党员共同处置。

同时,按照分类指导、严格把关要求,形成党员群众建议、党小组提议、党小组和寨管委联合商议、村支两委审议、群众决议的“五议”工作法,把工作重点放在可操作性上,细化议事事项、严密议事程序,提高议事规范。定期组织群众就相关工作进行评论,明确解决办法。最后寨管委定期将决议和办理结果公开晾晒,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及时了解和掌握议定事项的工作进展、办理结果。

如今,在“三领三带”工作模式的推动下,龙里县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家园的理念深入人心,群众思想道德、村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得到增强和改善,文明乡风如阵阵清风吹拂每个村寨的每个角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9
下一篇 2021-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