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公考生 请收好这份攻略!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宜山镇人民政府 林峰

冬月初至,2022年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公告就“迫不及待”地发布,众公考生不禁打了个寒颤,战战兢兢地开启一段为期一个多月的临考前备战之路。人们常把公考渲染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诚如是,各大公考培训机构把知识点“分解”成一块块的“小饼干”往你嘴里塞,高分案例层出不穷属实令人焦虑。作为一名“过来人”,在此奉上一份攻略,与君共勉。

攻略一:先学理论,打好知识框架,将根基“做深做实”。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蹲好各大模块的“马步”,才能稳固平稳、遇题不慌。公务员笔试包含《行测》与《申论》模块,而行测又有“常识”“言语”“数量”“判断”“资料”五大板块,其中“言语”“判断”“资料”是行测的“三巨头”,是整张卷得分关键所在,且此三巨头熟练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后,正确率可达80%以上。众考生应全面、系统性学习,把基础理论学扎实,把做题公式方法记心里,把解题思路摸零清,把知识的树根“扎深扎实”。《申论》并不是一场文笔考试,也是有内在门道的,小题答案呈现要有逻辑,会写“综合概括词”;大题书写要有知识储备,需从题干中提取分论点从而进行论述说明。众考生需从浅入深、摸清基础脉络,切忌做行测的“赌徒”、申论的“裁缝”。

攻略二:勤于刷题,摸清命题规律,将考点“精准识别”。

卖油翁射箭精准,熟能生巧,曰“无他,唯手熟尔”。刷题就是刷熟练度,多刷题可以检测出个人能力的“弱项”、知识大网的“缺口”和解题思维的“短路”,从而有的放矢补齐短板、加强锻炼扫除盲点、梳理思路化繁为简,不断地锻炼和提高分析能力,快速地识别题干考点提高效率。公考近些年成为就业热门,公考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国考、各省考的历年试卷在各大机构app都能下载,答案分析内容翔实、解法清晰明了,另有每周末的模考大赛,值得众考生在备考路上去一探。你所仰望的“行测大神”,背后是上万道题的磨砺打磨;你所惊叹的“申论奇才”,亦是长时间的实事热点、理论论据的沉淀积累。

攻略三:制定策略,先取易后冲难,将时间“物尽其用”。

“一寸光阴一寸金”用在《行测》上再合适不过了,120分钟做130、140道题,平均一道题不到1分钟,能完整做完整张卷的人“寥寥无几”。众考生面对“不可能完成”的试卷,需适当调整做题顺序,将120分钟的时间合理分配,分清答题的主次,取舍有当。在此奉上我的答题顺序:试卷刚拿到时的心是紧绷的,不妨先从简单的常识模块入手,让心弦松弛、头脑清晰;其次,从言语理解方面下手,清晰的头脑有助于提高阅读文字的速度,切忌不可恋战,不要因为逻辑填空模棱两可而犹豫不决;再其次,转向数量关系、数推,数推题目难度不大,刚从言语的浆糊中出来可以放缓下心态;而后是资料分析,资料分析题目简单得分容易,主要考察心细和找数据的速度,放在整场考试的中段比较合适;而后是判断推理,切忌为了个别摸不清考点的图推而花时间,平稳过渡就好;最后是数量,此时已是整场考试的尾声,先通观各大题干,从数量题干文字短、题型简单的入手,能做多少是多少。

寄语:公务员考试是一场“百里挑一”的选拔,通过率低,失败是一种常态,要敢于面对、承担,人生并不是只有国考、省考、事业、教师编,还有更广阔的“编外”世界值得去看一看。一帆风顺多没意思,我祝你乘风又破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9
下一篇 2021-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