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民服务的“纸短情长”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金丰村民委员会 朱成波

提前30分钟开放休息等候区迎候服务对象;窗口人员应精神饱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设立反映“办不成事”窗口,对反映问题“闻风而动、接诉即办”。近日,由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编制的《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运行和管理规范》在市、区、乡镇(街道)等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场所正式实施,着眼于用政务服务“小小窗口”为群众提供暖、快、优的“满满服务”,“纸短情长”间尽显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真诚相待,“暖心”之情更显绵长。基层的一切工作都是为群众利益着想,让群众幸福就是基层的事业,也只有跟着“民声”走才能真正地做好“民生”。身处与群众接触的最前端,基层工作蕴藏着基层治理中管理、服务、组织等多重看似微小却精妙关键的环节,不能只是按要求“完成任务”,而要格外注重群众的内心感受。要开展好群众工作,基层干部要主动走一线、访一线、察民情、摸实情,不仅要与群众面对面,更要与群众心连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人性化和专业化程度,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标尺,让他们真正感到暖心、贴心、放心。

守正出新,“进取”之情更显绵长。作为基层干部,不论是新兵还是老将,都要永葆朝气,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要求,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讲原则、守纪律的同时,保持求变心态,牢记职责担当,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须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基层干部要勇于破除思维“禁锢”,打破“惯性”桎梏,突破思维定式,不断“格式化”老套路、老办法、老经验,避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要及时反思自我,精于守正出新、常学常新,提升精气神,呈现新气象,使基层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克己奉公,“无我”之情更显绵长。做实普通岗位、做好平凡小事,烛照出的是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忘我情怀。基层干部当如春雨一般,不张扬跋扈却滋润万物,深谙“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之精髓,多些淡定,少些计较,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无论岗位轻重、无论职位高低、无论舞台大小,永葆“无我”的奉献意识,把“小我”融入“大我”里,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谋事创业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多花心思谋实事、多为基层干成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克己奉公,以实际行动为基层谋福利,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