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云县:“强边固防突击队”筑牢“四张网”

云南省云县委组织部 饶红平

新年伊始,当前正处于返乡人员高峰期,疫情防控形势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半年来,云南省云县首批“强边固防突击队”驰而不息,发扬持续战斗精神,矢志不移扛实边境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政治责任,坚持以“突出四个重点”“筑牢四张网”为抓手,落细落小盯紧抓实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

突出宣传教育抓防线,筑牢疫情防控思想“安全网”。根据当前上级疫情防控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深入农户开展偷引带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及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凝聚思想,汇聚力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做到不厌战、不松劲、不懈怠,群防群治,深入推进“五户联防”“十户联保”守望模式,持续深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农户学习宣传中央省市县乡最新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相关政策文件22次,召开群众会议32场次。

突出上下联动抓网格,筑牢村寨疫情防控“管理网”。云县首批“强边固防突击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当前外出务工、学生返乡人员高峰实际,进一步压实11个自然村卡点值班守卡人员、村寨网格管理员、村委会出具返乡人员证明人员、包保工作队员责任,严格落实返乡人员返乡前、返乡中、返乡后的各环节管理措施,做到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程序不减,环环相扣,闭环管理,同时根据返乡人员情况,及时、有序、分类规范调整完善人员信息和车辆信息台账;持续加强对辖区在境外人员的对接联络,常态化宣传“七个一律”惩戒措施,适时跟踪掌握人员动态,安抚思想情绪。切实加强因避战、婚姻等在辖区1000余名缅籍人员的监督管理,确保不漏1户、不漏1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重点对象。全力组织动员群众接种第三针剂疫苗,实现应接尽接,对符合疫苗接种对象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苗。

突出增援力量抓联防,筑牢边境一线“固防网”。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20名突击队员闻令而动,分三批次迅速投身到勐堆乡蚌孔村、竹瓦村边境一线的8个卡点6个联防所与驻点的民兵共同开展工作,突击队员按时到岗就位后,及时转变角色,找准定位,根据职责任务,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抓好技防物防设施设备使用技能学习,提高防护能力和工作本领,连日来踔厉奋进,笃行不怠,打头阵、作表率,以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值班值守、带头巡边巡逻、带头看守监控、带头强化联防所内务、带头物防技防设施看守管护、带头维护边防路环境卫生、带头处置及时预警信息等“八个带头”为示范引领,在一线担当作为,发挥了“助力器”“突击队”的作用。共处置各类预警信息3500余条,在各派驻卡点管段内无偷引带、走私、偷渡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突出发展大局抓服务,筑牢推进重点工作“服务网”。突击队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抓好11个派驻抵边村寨和边境第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扣当前边境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配合派驻行政村抓好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兴边富民示范村、强边固防示范村、农文旅融合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党建引领示范村等各项重点工作,依法依规圆满完成了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三个边境村“四位一体”项目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