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进”到心里“帮”在实处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徐玉梅

近期,各级各地纷纷开展“七一”前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是积极帮助慰问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传达党的关怀和温暖的重要举措。各级各地要高度重视走访慰问活动,问冷暖、暖民心、纾民困,真正让慰问对象和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面对面交流,掌握“带露珠”的民情。走访慰问不仅仅是深入基层一线看望群众,不能简单地送送礼物、拍拍照,更不能以为走过了、见到了,慰问的任务就算完成了。走访慰问既要把党和国家真心诚意的问候和关怀送到位,也要带着善于倾听的耳朵与慰问对象推心置腹交流,全面了解慰问对象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在走访慰问中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情绪、想法和困难,多用脚板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倾听党员群众关于“急难愁盼”的真声音,了解群众日常生活中“带露珠”的民情,为各项决策部署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实打实落实,纾解“冒热气”的民困。基层是各种矛盾和诉求最集中的地方,走访慰问既要发现问题,也要解决问题,不能“光耍嘴皮不办事”,影响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各级党委政府对于走访慰问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核实、详细询问,加快办理,对群众合理的诉求一定要解决好,不合理的诉求要解释好,实打实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解疑释惑,用心用情用力妥善处理好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心贴心思考,建立“沾泥土”的制度。“政策接地气,执行才有会底气。”基层处于行政体系的“终端”和治理体系的“底盘”,脱离基层实际制定政策往往会出现“空中政策”“本位政策”,严重影响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想让决策接地气,就必须要让决策内容符合基层老百姓的生活实际和切身利益。基层群众的声音和切身体会是作出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党委政府在走访慰问中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多与群众直言不讳谈问题,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了解群众的情绪、想法和困难,精准把握群众的各项关切和需求,为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措施奠定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