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组织之“树”枝繁叶茂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人民政府 丁海涛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该条例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各地组织部门要以《条例》为方向标,加强组织体系、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群众的沃土中“深扎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落地生根方能枝繁叶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就像是树的根部,只有在基层的群众中“深扎根”,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养分”。《条例》要求,在组织架构中,着力体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根部末梢”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重要工作。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为组织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确保组织生活的经常、认真、严肃;从严从实贯彻落实组织纪律要求,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深入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将党组织的根系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在磨砺的风雨中“强躯干”,优化党的干部选拔任用。躯干茁壮才能挡风遮雨,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需要广大干部来推动的,只有在不断的磨砺中多经风雨,枝干才能变得高大挺拔。《条例》中也指出,要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拔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治理能力,使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同时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基层实践锻炼经历,提高用理论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健全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制度措施。干部队伍的选拔与任用需要多经风雨的磨砺,不断强壮躯干,才能成为党组织这棵参天大树的强有力支撑。

在灿烂的阳光下“繁枝叶”,强化党的人才培养储备。枝叶繁茂是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党的人才队伍就像是大树上的一片片树叶,在灿烂的阳光下进行光合作用慢慢成长,不断为自然释放氧气,为树木增强能量,为大地铺上绿荫。《条例》中强调,要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发展机制,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的制度体系;要树立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聚以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这些工作,都是在不断强化党的人才队伍培养储备,努力形成适合“枝叶”生长的风清气正、阳光灿烂的环境。

根深之树不涸竭,枝强之树不风折,叶繁之树方长青。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努力做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人才队伍等方面工作,继续让党的组织之“树”“枝繁叶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