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江西省寻乌县委组织部 汤菁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称《条例》)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念好“强”字诀,加强政治建设做好表率。《条例》指出,组织部门应当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带头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强化政治素质是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效举措。基层党组织要提升组织力就必须做好党的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要素,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履行好政治责任,坚决把党的主张和决定传达到基层、落实在一线。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做好表率,以此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念好“激”字诀,激发活力规范党内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各党工委要严格督查党支部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情况,强化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另外,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激发党建工作活力要强化创新,党组织生活内容单一、流于形式、效果不佳等问题都是没有活力的体现,激发活力规范党内生活,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念好“优”字诀,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头雁”。《条例》第十三条指出:“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把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寻乌县在村级后备力量方面,确保党在农村的各项事业后继有人,着力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储备充足、相对稳定的村级后备力量,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以“退伍军人、外出创业人员、高考落榜青年”三类人群为主要培养对象,以“强化培训、实岗锻炼、考核管理”三种主要培养模式,以“发展成为新党员、培养成为村级公益事业岗位人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后备人选”为三个主要培养方向。以此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头雁”,赢得党员群众信任和支持,形成雁阵效应,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念好“严”字诀,从严治党加强党员管理。党员是党组织的生命力载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严格用制度来规范党员管理,从组织生活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关系转接等各方面进行规范。要加强党员管理整体水平,在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创先争优等方面狠下功夫。严格发展党员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切实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壮大队伍。注重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素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敏锐性,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加强管理,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党组织生活开展的同时,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鼓励创先争优,激发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党员干部应该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落实好党对组织工作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