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三步走” 基层党旗高飘扬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人民政府 余一静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监督保障等多方面对组织工作作出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是加强党对组织工作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坚强保障,对于基层组织工作,其指导意义和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迈好“第一步”,基层组织工作需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强有力的思想引领是推动组织工作全面规范开展的重要保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新要求、全面规范,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有力思想引领。迈好基层组织工作“第一步”,需树立起坚定的思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基层组织工作有其琐碎、繁杂、多变等特殊性,今年是党的建党百年,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组织内部把好“思想关”。加强理论学习,拓展实践教育,用好百年党史、红色资源不断深化组工干部的学习、强化组工干部的信念、规范组工干部的行为,并将其融入《条例》的执行中,从而让基层组工干部思想觉悟“更上一层楼”,推动基层组织工作更好开展。

走好“关键步”,基层组织工作需实打实的体系建设。思想引领是基础,体系建设是关键,基层组织工作全面规范的开展需实打实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和人才体系的支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力的领导体系能够带动组织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建立健全领导培养体系、分类分级制度、日常考核制度及选拔制度,在完善领导体系的同时也可推动基层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组织建设作为承上启下的一环,其架构包罗万象,涵盖各级党组织及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等。织密组织架构,需合理设置分支,还要根据实际工作因势而新,及时调整和优化组织架构,以便让各项工作的开展都置于体系内。各项工作的落实归根结底是由人来落实,人才体系作为组织体系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者是直面群众的“窗口”,构建起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让人才更好地契合多变复杂的基层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落实政策、做好工作。

跨好“长效步”,基层组织工作需多方面的监督保障。要推动一项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监督保障必不可少,基层因其复杂性和特殊性,工作开展上更需多方合力,共同监督来为长效性保驾护航。强化组织的自我监督,可以通过加强政治教育,合理设置监督机构,选派政治素质过关、思想道德过硬、坚持原则、公平公正的同志来负责组织监督工作等方式强化。群众监督在基层组织工作的监督上有其天然优势,可通过拓宽监督渠道,以“网络举报”“匿名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调动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性,同时对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举报,也要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和处理,必要时还可通过媒体监督来扩大监督的影响力和威慑力。对于组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严肃对待,严格按照组织纪律处理,处理结果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严肃认真的组织纪律、多方合力的监督保障,才能让基层组织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走好基层组织工作“三步”,加强思想引领、健全体系建设、筑牢监督屏障,让《条例》在基层贯彻落实,让组织工作在基层扎实开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