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辣味”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向廷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曾深刻指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2018年9月中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也明确要求,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保持十足的“辣味”,党员干部才能找准病灶、剖析病因、用对药方,从而尝到组织关心、同志关怀的“甜味”。

避虚就实放“真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但在具体实践中,一些党员自我批评奉行“利己主义”,点到即止、浮于面上,避重就轻、轻描淡写,谈成绩多、讲问题少,有的满腹牢骚,把自我批评变成诉苦抱怨;批评别人则是“好人主义”,怕伤感情、影响团结,批评领导放“礼炮”,批评同事放“哑炮”,不直击要点痛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搞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这些现象实质上就是放“空炮”、说“空话”,用避实就虚的“假把式”来掩盖问题、掩饰矛盾,阻碍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应当实打实,坚持放“实炮”“真炮”,才能解决问题。

直言不讳有“辣味”。批评和自我批评本就该直言不讳、直面问题、直抵病灶,有“辣味”,有“火药味”,才能净化思想、转变作风。批评要出于公心、实事求是,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搞人身攻击,坚持“打开天窗说亮话”,不打“哑语”、不“抓迷藏”,立足实际找差距、谈不足,做到问题面前不嘴软、不回避、不变通。要坚持“当面锣、对面鼓”,不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亮思想、找问题、担责任,鼓励党员“向我开炮”,用实际行动形成良好批评氛围。要注重方式方法,将心比心沟通交流,敞开心扉诚然接受,既一针见血扒筋露骨,又关心爱护满怀善意,让人心悦诚服。要有虚怀若谷、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怀,把问题谈开谈透,得到同志间的信任尊重,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对症下药除“病灶”。找出问题是出发点,整改“病灶”是落脚点。问题不能说了当改了、找了当完了,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机制,才能从根上彻底解决。对小问题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做到长期坚持;对短期内不能改正的问题,制定时间表,明确整改时限,逐一整改销号,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要发扬斗争精神,把问题改到底、改到位,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增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能力本领,切实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辣味”转化成洗礼思想实干担当的“甜味”,推动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开展。

始终正确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不断升华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不断知不足找短板,提升能力本领,在实干中创造出无愧于人民的佳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